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加大超期服役机组专项监管力度 促进落后产能淘汰

日期:2018-01-10    来源: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

国际电力网

2018
01/10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装机容量 发电机组 发电上网

  为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2017年以来,南方能源监管局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不断加大对超期服役机组的专项治理力度,促进落后产能淘汰。
  
  一是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排查超期服役机组,掌握了区域内60余家装机容量370多万千瓦超期服役机组企业的基本情况。
  
  二是针对超期服役机组情况,先后向超期服役机组企业下发《关于超期服役发电机组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超期服役机组延续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超期服役机组办理延续运行及申请许可变更需要提交的材料和要求告知超期服役机组企业;同时,积极宣贯国家能源局关于妥善做好未许可机组处理有关工作和加强发电企业许可监督管理的相关政策,对超期服役机组因保障民生供热、供电和电网运行安全等特殊情况需要发电上网作为个案处理的有关规定,及时告知超期服役机组企业,督促超期服役机组企业对机组作延寿改造和安全评估,申请办理退役变更或延续运行。
  
  三是与省(区)发改(能源)、水利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并召开专门协调会,将国家能源局处理超期服役机组的要求、所在省存在超期服役机组的情况和南方能源监管局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将采取的处理措施告知各省发改(能源)等政府部门,由其对超期服役机组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节能减排政策,是否存在涉及民生供热、供电等特殊情况出具意见,推动解决超期服役机组问题。
  
  四是给超期服役机组企业下发《关于落实国家能源局对未许可机组和超期服役机组处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将南方能源监管局对超期服役机组的处理措施明确告知企业。同时,在南方能源监管局网站对未按要求申请办理退役变更或延续运行的超期服役机组进行公示,公示整改期为3个月,公示期满撤销许可,不得发电上网,并将撤销许可情况通报地方能源主管部门。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及时为整改后符合延续运行的超期服役机组办理许可,撤销未申请办理退役变更或延续运行的超期服役机组的许可,进一步推动落后产能淘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