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福州市连江山仔、塘坂两座水力发电厂入选全国首批“2017年度绿色小水电站”

日期:2017-12-27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7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厂 福州 小水电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水利部公示了全国首批“2017年度绿色小水电站”名单,公示的44座绿色小水电站涉及12个省(自治区),福建省有4座水电站上榜,其中连江山仔水利枢纽管理处下辖的连江县山仔水力发电厂、连江县塘坂水力发电厂双双入选!
  
  山仔水力发电厂位于连江境内敖江干流中游,是具有防洪、供水、发电、灌溉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电厂安装两台15MW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分别于1994年12月和1995年6月投产发电运行。2013年6月改造后,装机容量为2×16.5MW。设计年发电量1.596亿KW·h,增幅21.65%,两台机组分别于2015年7月和2016年1月并网发电。电厂自建成以来,充分发挥了防洪、供水、发电、生态灌溉等综合功能。
  
  塘坂水力发电厂位于敖江流域中游的连江县潘渡乡塘坂村,是福州城区第二水源和连江城区及可门港主要水源地。电厂装有两台5.5MW的灯泡贯流式机组。水库总库容953万m3,调节库容比较小,由上游大(二)型山仔水库(总库容1.76亿m3)进行水量调节,即使枯水季节都能够满足供水需求。
  
  连江县委、县政府十分关心重视山仔水利、塘坂水利工程。县委书记周应忠、县长郑立敏多次赴一线考察调研,提出宝贵意见,积极推进民生、平安、绿色、和谐“四个水电”建设。
  
  山仔水库的运行调度方式以保供水为主,电厂合理安排机组发电,做好水库特别是枯水期的水库科学调度,使山仔水库水位均能保持80米高程,确保水库有稳定的大水体,有效地抑制了藻类大规模爆发,确保绿色安全稳定的供水。下泄生态流量在线监控装置自投入运行以来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山仔水库最小生态流量18.46m3/s,塘坂水库最小生态流量5.99m3/s,确保河道的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下泄生态流量和视频数据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省、市环保监控中心适时在线监测。满足维持区域河道的基本生态功能和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及其他用水需求,确保流域水环境安全。
  
  山仔水利枢纽管理处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对库区进行常态化管理,定期对库区巡视检查及时清理漂浮物;积极配合市、县环保部门对库区联合执法;协助市、县环保部门到库区放养鱼苗,并定期进行巡查,减少污染物进入库区。
  
  山仔水利枢纽管理处将继续坚持“团结、奉献、安全、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和生态建设,在兼顾发电的同时,确保水库下游生态平衡和正常供水,为创建“安全、高效、创新、和谐、生态”现代化五型电站打下坚实基础,为连江经济、社会继续做出其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