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垃圾发电专委会主任委员胡延国:中国垃圾焚烧行业迅猛发展 装机规模和垃圾处理量均处世界首位

日期:2017-12-14    来源:电力头条APP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4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胡延国 垃圾发电 发电企业

  12月14日,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组织召开“新时代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7年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邀请到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环保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垃圾发电装备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论坛,携手促进新时代下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
  
  垃圾发电专委会主任委员胡延国发表讲话: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今天有机会同来自各部委的领导和各位专家以及同仁们一起参加生物质联盟成立大会,并代表垃圾焚烧专委会发言。年终岁尾,我们很多工作处于收口阶段,大家抽出时间为垃圾焚烧发展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在此表达我个人的深深的敬意和谢意。
  
  当前,中国垃圾焚烧行业正在迅猛发展,装机规模和垃圾处理量均处世界首位,据统计,到2017年6月,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96个,纳入装机量235个,年处理垃圾量已经超过1.05亿吨,占全国城镇垃圾承运量35%,整个行业发展非常迅猛。
  
  从2017年,发展势头也在转换,呈现以下特征,从区域上看,正由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由大中城市向中部城市和县域前进,技术上看,以先进排出为主,对排放要求更趋严格,尤其对灰渣和渗滤液的处置。外部环境看,更加注重和谐环境的打造,致力于建成集环保教育、环保示范、循环经济和旅游为一体的四个基地,特别是对花园工厂更有期待。
  
  从发展趋势看,随着绿色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环保企业走出国门,也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模式、技术、设备、管理、标准、项目、对外输出的前景无限,目前成立了生物质联盟和十几家发起单位,都是在业内很有责感的企业,都有志于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绿水青山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座的各位专家委员也都是在垃圾焚烧一线工作多年的践行者和见证者,具有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做一个简单的分享,提出以下几点粗浅的建议。
  
  一,以更高的利益,更大的格局,对待垃圾焚烧,推进环境治理。在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美丽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为下一步垃圾焚烧发电的大政策,也为生态环境保护描绘了一富有高度有温度的蓝图。特别是主要矛盾转化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些具体要求,作为垃圾焚烧发电既是市政工程也是环保工程,更是民生工程,也更是民心工程,垃圾收集的彻不彻底,处理的好不好,排放标准高不高,时刻牵动着民众最敏感的神经,邻避变林立是越来越多社会民众的基本需求和呼吁,随着环保部装树联和环保督察的常态化,垃圾发电企业生存与发展必将由外而内进行转化,高标准的建设,超低的排放,越来越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我们应该将外部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以更高的利益和更大的格局做好自身工作。
  
  二,以更大的责任,更大的担当,推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随着以PPP模式为主的垃圾焚烧商业模式的成熟和推进,在企业中我们也日益感觉到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面临的不仅仅是技术和资金问题,而是历史、责任、理念和担当的问题,是否具有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是否敢为绿水青山担当,也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走得更远。我很高兴得看到我们入会的企业都越来越具有采用先进技术建设工程,越来越倾向于建精品、创品牌,都力争创行业标杆,也更加关注高标准排放,这是一个时代的大进步,也是一个行业的进步,实际上,今天推举我为专委会的主任委员,我自己觉得我的能力是不够的,开始阶段我也是坚持不受,因为光大国际这几年的发展也非常快,也适应国家环境治理的要求,我更多的精力倾向于技术的革新、社会的制造,如何打造标杆和提升运营环境,打造周边环境等具体业务,要想做这个工作我也担心自己的时间不够,精力不够,不能为协会提高更好的服务,但好在今天看到我们负责任的单位和专家都是业内比较有权威的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所以我觉得都是有良知的企业家在一起,只要我们拥有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还是有信心一起把每一个项目建设好,来赢得民众和政府的信赖。
  
  三,以开放创新共享共赢的理念来推动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同维护好行业的业态。从发展趋势来看,无论是垃圾处理费还是补贴等方面,国家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支持可能会逐渐向这些有良知高标准建设的企业倾斜,在成本刚性约束和外部受力约束日益增大的条件下,我们的出路唯有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的提升才能长久立足。
  
  刚才郝圣锟先生在他的报告里,更多的提到了如何将现代的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到我们的电厂,所以光大这些年也开始智能电厂的研究,如何将这些新的理念在我们电厂里进行应用,这也是我们整个国家垃圾焚烧行业弯道超车的良机。目前我们运营和项目之间大数据的集中使用、排放的集中使用和管理使用这两年也做了初步的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果,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但是一定要共同维护好行业的生态,坚持做到三步走、四坚持,不搞盲目铺张、不搞无效益投资和低价竞争,坚持以诚信务实作风开拓市场,以合规合法的手段开启市场,以长期发展的理念寻求项目,以相互信赖的真挚友情营造和谐的关系。此外,就联盟的下一步工作,我也提几点建议。
  
  第一,务实的开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营造技术创新和运营经验、商务模式进行深入的交流,支持创新发展,形成共赢的格局。
  
  第二,为行业提供技术支撑。
  
  今天我们发布报告,这是第一版,里面有很多的数据不尽人意,但是我们有了好的起点,我想通过我们的各个企业和专委会一起来工作,会使报告的质量越来越高,含金量越来越高,同时这个报告也能为行业的发展真正的提供一些有用的支撑。
  
  第三,也请联盟做好与各部委的对接,不断的推动行业高标准形成,引领行业发展,因为现在我们也感觉各个部委都有行业协会,这里面我们也想通过我们的工作能不能把工作联动起来,使得我们的各种标准和国家的各种政策有统一的数据平台,能够打造中国真正的统一标准,这个工作我觉得还是要花很多气力做的,我也希望联盟可以在这方面从企业的角度做一些工作,因为在国外有些标准是以行业内企业最先进的技术经验等等形成的,我们希望在中国特色的管理体制下,我们企业可以为国家制定各种政策,制定高标准,可以提供企业的大数据。
  
  最后,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发展,脚踏实地,一路一带绿色发展我们将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前景。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