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哈密:铸网架线 电力工程惠民生

日期:2017-10-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国际电力网

2017
10/31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程 哈密电网 电力行业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过去的五年,哈密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除了新疆与西北联网工程、哈郑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大型电网建设项目外,无电区通电、电能替代、农网建设等一批与当地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相继完成。这些电力工程不仅提高了哈密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改善区域电网结构,而且直接惠及百姓生活。
 
  星星峡镇是内地进入新疆的第一站,现在的小镇整齐、干净,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也在不断完善。窦峰是星星峡服务区餐厅的负责人,在这里经营餐饮业务已经10多年了,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过去的五年,星星峡亮起来了,做生意也更省钱了。
 
  伊州区星星峡服务区餐厅负责人窦峰说:“我们以前自己用柴油机发电,这个服务区,每个月是三万八千块的油料钱,光是油料,不包括工人工资,什么后勤保障这些都不算,光油料是三万八,自从电通了之后,我们每个月的电费最高的时候交到一万六,少的时候交个一万一二。”
 
  在2012年以前,星星峡属于一个无电区域,柴油发电机成了每个餐馆的标配。再加上没有自来水和供暖,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生活条件相对比较艰苦。窦峰说:“那个时候一到下午天刚开始黑的时候,每家每户门口一个柴油机发电机发电,一摇着,整个星星峡都嘟嘟嘟嘟的全是柴油机声,空气中夹杂着柴油的味道。”
 
  伊州区星星峡镇个体经营者万春元告诉记者,在老平房的时候没电,一家一个发电机,到来客人吃饭的时候,再启动着,冰箱电器都带不起来,菜肉都储存不住。
 
  为了解决星星峡镇没有长明电的问题,2012年哈密供电公司开始实施星星峡电网延伸工程,一条34公里的线路在当年彻底结束了这里无电的历史。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输配网前期可研管理专责张智辉表示提前考虑星星峡镇的具体情况,预留20年左右的星星峡发展用电需求,极大地可以促进星星峡镇的发展,35千伏星星峡输电工程,线路总长34.8公里,主变容量0.3兆伏安,目前两条10千伏出线主要是解决星星峡镇供电问题。
 
  伊州区星星峡镇党委书记王成进说“镇上群众的文化生活,还有取暖都给镇上的居民带来了方便。星星峡作为新疆三个坚决防止的最后的一道防线,给设备的检修,提供了动力保障。”
 
  十八大以来,哈密共计投入了1733万元用于无电地区的电网建设,解决了4个乡镇6个村级一个边防派出所共计1063户,3268户的用电问题。另外,哈密作为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和疆电外送的主战场,通道建设不断增强。目前,哈密市拥有1座±800千伏直流换流站,3座750千伏变电站,以及哈郑直流50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已经形成了交直流混联、骨干网架坚强的特高压电网。
 
  哈密750千伏变电站值班长潘盈君告诉记者, 750千伏哈密变电站是疆电外送的关口变电站,就是今年累积外送电量,十六亿千瓦时。平时分三个时段进行保电,在一级保电时间每四个小时,对全段设备进行巡视一次;在特级保电时段,每两个小时,对设备进行全面巡视一次。认真操作,精心运维,确保750千伏电网安全运行。
 
  据了解,随着“疆电外送”战略的加快推进,哈密市发电装机容量由2012年的135万千瓦增加到2017年的1800万千瓦,其中:火电发电装机容量600万千瓦,风光电发电装机容量为1200万千瓦。今年截止到9月底,疆电外送电量达到28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3%。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