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清江梯级电厂年发电量首次突破百亿千瓦时 超过多年平均发电量50%

日期:2017-10-27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7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量 水力发电 电力行业

   10月25日14时31分,清江梯级电厂年发电量达到100亿千瓦时,超过多年平均发电量50%。其中水布垭电厂年发电量50.59亿千瓦时,隔河岩电厂年发电量37.23亿千瓦时,高坝洲电厂年发电量12.18亿千瓦时,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当日,湖北能源清江公司在宜昌清江梯调中心集控室举行清江梯级电厂年发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见证仪式,三峡集团总经理助理、湖北能源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肖宏江等到场祝贺,与水布垭、隔河岩、高坝洲各厂中控室运行值守及现场管理人员一道,通过视频共同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清江梯级电厂设计年发电量不到80亿千瓦时,三个梯级电站全面投产后多年平均发电量为66.86亿千瓦时。今年仅用298天,让计量表跳过了100亿千瓦时大关,既得益于天助,也得益于人力。
 
  今年以来,清江来水偏丰。截至10月25日,清江水布垭以上流域累计降雨量1678.5毫米,同比偏多12.6%,较多年同期偏多32.1%。
 
  清江公司按照“用好每一方水,调好每一度电”的宗旨,充分利用2017年年初起调水位高、来水持续偏丰有利条件,克服电网检修、水毁工程施工、检修延期等不利因素,精准预判市场需求,提前部署、积极协调,科学制定水库调度计划,合理安排机组检修、试验,严格控制目标水位,发电调度与水库汛前消落、汛期控制、汛末蓄水有条不紊。至8月31日,清江公司发电量达75.04亿千瓦时,完成年初制订的73亿千瓦时年发电任务。气象部门普遍预报清江流域秋季来水比多年平均偏少,而9月实际来水则偏多九成。从9月初,清江公司就加强谋划,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持续降雨,不断通过发电调整水位,以更大的可调蓄库容迎接大的来水。清江公司抓住秋汛来洪,科学调度,截至10月25日14时31分,清江梯级电厂累计抢发电量20.08亿千瓦时。
 
  在抓好清江梯级水电联调的同时,清江公司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管理格局,着力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安全事件。牢固树立“把隐患当事故处理”的理念,细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大人为责任考核力度,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电厂加强日常设备巡检和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隐患,进行维护、消缺;检修、电厂人员以“安全零违章,质量零失误,绿色检修零污染”为目标,对全流域电厂实施各级检修和更新改造。截至目前,流域各电厂机组运行可靠,实现“零非停”、“零障碍”,确保了机组在关键时期开得起、发得出。
 
  今年恰逢清江公司成立30周年。该公司1987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由国家和湖北省共同出资组建,主要负责清江流域各梯级水电工程的开发建设及电站建成后的经营管理,是我国第一家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流域性水电开发公司,也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家水电“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试点单位。在用20年时间基本完成清江干流三大梯级电站建设任务后,2007年12月变更为湖北能源全资子公司。由隔河岩、高坝洲、水布垭三座大型水电站组成的清江梯级,是截至目前为止我国中东部地区除三峡以外最大的水电基地。2012年清江公司成为全国首批发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也是全国首家获此殊荣的流域水力发电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