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 “和睦系统”走向国际市场空间广阔

日期:2017-09-28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8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主控室 中广核

    按下按钮,“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瞬间“启动”运行、大屏幕上显示机组并网发电。这是公众在中国科技馆“绿色核能主题科普展览”三代核电主控室展区参与互动的一幕。

记者了解到,华龙一号三代核电主控室此次参展是首次公开亮相,体现了我国在自主核电安全级仪控系统方面的能力。该主控室以中广核自主数字化仪控“和睦系统”为基础打造,并将应用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防城港3、4号机组。

(“华龙一号”三代核电主控室。朱学蕊/摄)

在展览现场,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告诉记者,通过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DCS项目的实施,我们基于“和睦系统”通用平台,进行了满足华龙一号技术和应用要求的工程设计,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随着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在国内外的推广应用,这些经验将支撑我们更好地发展核电。”

就“和睦系统”的适用性和市场空间,张善明介绍,“和睦系统”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外不同堆型核电站安全级仪控系统的应用要求。 “它可以满足国内外不同堆型核电站安全级仪控系统的应用要求,技术成果属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这是中国工程院、IAEA等国内外权威认证共同认可的。”

“‘和睦系统’将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首选方案,其已在多个项目应用,平台性能不断得到提升,产品通用性显著增强,加之中广核拥有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制造、工程实施、维护能力,可为核电站提供更快捷、经济、全面的技术支持服务。‘和睦系统’完全满足华龙一号技术成熟、安全可靠和经济性要求。”张善明说,“我们相信,今后华龙一号机组的建设,‘和睦系统’将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华龙一号肩负核电“走出去”重任,更要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经验和中国服务带到海外,让中国核电产业抱团“出海”。目前,全球只有中广核和日本三菱具备从研发、制造到运维服务全链条的核电DCS配套能力。那么,“和睦系统”会否用于国外华龙一号项目,其出口前景如何?

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善明表示,中广核将是世界核电DCS领域强有力的竞争者。

“‘和睦系统’将是华龙一号的首选方案,也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外不同堆型核电站安全级仪控系统的应用要求。未来10年,国外预计有60至70台新建机组的市场空间,还有不少核电机组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和睦系统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张善明说,“中广核将要主导建设的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也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在华龙一号进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的过程中,和睦系统也将作为重要内容接受审查,为华龙一号进入英国奠定基础。”

对于核电行业的公众沟通,张善明表示,在当前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公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的情况下,要开展核电科普和公众沟通,就必须打破传统,不断创新,区分不同群体,因人制宜,精准沟通。“核电专业性强,涉及知识结构复杂,造成目前国内针对公众的核电科普开展和普及困难,公众沟通难度大,公众容易对核电产生误解,也容易信谣、传谣。只有用公众感兴趣的话题、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沟通,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开放透明’是中广核开展核电科普和公众沟通的核心理念,我们相信,开放才能拉近距离,透明才能赢得信任,只有坦诚面对公众,才能取信于民,为核电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中广核积极开展核电科普和公众沟通是核电发展的形势使然,也是我们改革创新的主动探索。”张善明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