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两个替代”的第一要务是建设特高压电网

日期:2017-09-13    来源:中企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3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替代 特高压 清洁替代

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电量达1030亿度,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端减少燃煤403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19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等污染物76万吨。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届时,特高压输电能力将达到4.5亿千瓦,可消纳1.7万亿度的清洁能源,替代5.1亿吨标准煤。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我们知道,所谓"两个替代",即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以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发电替代化石能源发电;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发电。而长期以来,我国能源配置过度依赖输煤,电力发展以就地平衡为主,哪里缺电就在哪里建电厂,超过60%的煤电机组集中在环境承载能力弱的东中部地区。由此导致煤电运紧张反复出现、严重雾霾问题突出、温室气体排放加剧。这种能源和电力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贯彻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大力转变发展方式。

基于中国特高压是成熟、安全、经济、可行的技术,不仅对于解决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而且对于解决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化石能源的有限性、危害性,清洁能源的无限性和技术进步带来的经济性,需要我们从长远、理性的角度去辩证看待问题,从更大范围和战略全局去辩证看待问题。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特高压电网建设,实施"两个替代",是全面解决经济、能源电力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战略途径。由于我国一次能源匮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我们必须要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坚强智能电网。

由此,清洁能源的无限性和技术进步带来的经济性,决定了"两个替代"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只在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特高压电网建设,实施"两个替代",才能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才能根本解决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进而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成为全面解决经济、能源电力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战略途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