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林伯强:金砖国家新能源合作需要打破壁垒

日期:2017-09-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3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砖国家 新能源 能源合作

9月3日,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市举行。能源与绿色发展一直是金砖会议的主议题之一,金砖国家在新能源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与合作前景。金砖国家是全球新兴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约43%,GDP占世界的37%,贸易额占世界的17%。从能源消耗上看,金砖国家石油消费量占世界的约25%,煤炭消费量占约64%,天然气占约20%,碳排放量占世界总数的近一半。

一般而言,作为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都面临相似发展问题,即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如何平衡能源增长、能源普遍服务、环境污染和碳排放。新能源发展可以成为一个较好的平衡手段,而成为金砖国家的共同诉求。金砖新发展银行贷款项目中,中国的3个项目有2个是支持新能源发展。

金砖国家新能源合作潜力巨大。金砖国家至少有如下几个重要相似特征:整体存在较大的能源缺口;共同面临能源清洁转型的实质性需求;新能源资源禀赋比较优越;新能源发展速度比较快。2016年金砖国家的新能源新增装机占世界的一半以上。中国新增光伏装机超过34吉瓦,印度新增装机4吉瓦,名列世界第一与第四位;南非近期的新能源增量也比较突出。

由于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完整、产能体量大,金砖国家目前新能源合作主要体现为中国新能源企业与设备产品“走出去”。中国出口印度的太阳能设备占后者87%的市场份额,中巴、中南进出口贸易中新能源也属大宗合作。近年来中国新能源企业开始重视在金砖国家进行本土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或设备组装厂,这样更有利于促进该国的新能源项目开发、投资与运营维护,也有利于保障中国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例如,比亚迪在巴西设有研发中心及太阳能与电动汽车工厂;晶澳等诸多公司在印度设有光伏与逆变器工厂;海润在南非设有新能源合资公司;晶澳与保威等公司都在南非设有新能源相关工厂。

可以说,过去几年金砖国家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合作。金砖国家的新能源合作占据世界新能源产业与市场的半壁江山。由于金砖国家能源增量市场大,新能源行业还可以成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点。

金砖国家新能源合作现阶段存在以下三点突出的问题需要关注。

首先,金砖五国对新能源发展主要是按照世界气候协定等框架协议,结合自身情况设定发展目标,在国际上难以形成统一的话语能量,而且各自发展目标也容易受到本国经济波动及政治风向变动的影响。可以考虑在金砖框架下,综合考虑各国新能源整体实力,达成共同的控制限制碳排放和新能源发展的协议和目标,这样不仅有利于各成员国有效完成能源转型,更能将各国近年来发展获得的经济比重转化为政治力量,在国际上争取合理碳排放的话语权,实现各自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金砖国家之间的新能源市场仍然存在着壁垒。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印度对中国新能源产品的“双反”调查。中国新能源企业进入印度市场具有资金、技术、制造经验等优势,对于印度政府提出的新能源计划也有浓厚的兴趣。印度前十大新能源组件供应商中,有七家来自中国,前十大逆变器供应商也有三家来自中国。如果印度想要按时完成其庞大新能源发展目标,与中国新能源企业展开深度合作是可取之路。

金砖是一个共同利益的框架,金砖国家的新能源市场前景广阔,从建设、运营、维护到制度建设都有广阔的空间。五国应该齐心协力,需要打破新能源相关贸易壁垒,在新能源以及相应电网建设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用长远的眼光共同将这个蛋糕做大,而不纠结于某一时期的份额而导致新能源发展停滞。如果认可新能源发展是一个共同的紧迫任务,而中国可以提供价格低廉、性能质量好的新能源设备,则应该尽可能共享。

中国可以在金砖国家新能源发展中起更积极的作用。中国是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新能源全产业链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是金砖国家发展新能源的一大优势,通过金砖国家政府合作推进,这一优势完全可以在金砖合作框架下更好得到利用。

最后,新能源发电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电力系统的支持和配合。近年来,中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现象,在巴西、印度与南非,新能源发电也普遍难以并网。现阶段,新能源发电成本日益下降,其波动性对电网的影响逐渐成为重要难题。金砖国家合作初衷就是推动各自发展经验及时共享,那么,这一难题可以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各国共同总结经验,在电网升级改造与相应政策法规的制定方面加强合作。

金砖国家从2009年第一届峰会开始就明确了自己的立场,支持所有存在共同利益的国际议程,新能源发展就是共同利益。因此,促进金砖国家在新能源领域制度化合作,可以在低碳问题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因此,发展对五国人民有着切实利益的新能源,融合了金砖国家共同的发展目标,为世界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与碳排放做出贡献。如果在这次金砖会议上,五国领导人能达成突破性的共识,将有益于成员国之间更好、更快、更深入的进行新能源合作。

(作者系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