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全国13省份上调燃煤电价 火电企业业绩有望改善

日期:2017-07-31    来源:新浪综合

国际电力网

2017
07/3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燃煤电厂 上网电价

6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提出,自2017年7月1日起,取消向发电企业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各降低25%,腾出的电价空间用于提高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

自此之后,各省纷纷发布通知,上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据本网梳理,截止目前已有13个省份公布了本省的燃煤标杆电价调整的情况,上调幅度在0.14分/千瓦时-2.28分/千瓦时。

各省市燃煤发电上网电价调整情况一览

上网电价是指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的电力和电量,在发电企业接入主网架时的计量价格。上网电价直接关系着发电企业的收入和盈利情况。

煤电行业人士认为,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上调有利于在下半年缓解火电困局。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较大,部分区域火电企业业绩有望改善。

今年以来煤价一直较为坚挺,电煤占火电企业成本的70%,上半年火电行业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长源电力(4.690, 0.00, 0.00%)、皖能电力(5.710, 0.00, 0.00%)等企业预计上半年亏损,另有部分发电企业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根据易煤研究院测算,在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各降低25%后,全国电价平均优惠幅度在每千瓦时1.14分。若煤电转化率为每千瓦时300克,相当于煤价下降29元/吨。

有分析师认为,在此次电价结构调整落实后,部分地区火电企业业绩有望改善。而云南、广西等水电出力较多的省份,预计火电经营仍会比较困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