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突破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瓶颈——我国±1100千伏直流穿墙套管研制成功

日期:2017-07-21    来源:科技部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1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工程 直流穿墙套管 特高压

    在我国的“西电东送”输电工程中,±1100 千伏直流输电以其输电距离远、输送容量大、输电损耗低等突出优点,成为支撑更远距离、更大规模输电的核心技术。±1100 千伏直流穿墙套管是连接换流站阀厅内部和外部高电压大容量电气装备的唯一电气贯通设备,单体承载着全系统的电压和电流,输送容量达 600 万千瓦(相当于北京市总用电负荷的 1/3),堪称直流输电系统的“咽喉”,其具有复杂度高、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是制约我国发展±1100 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技术瓶颈。

“十二五”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1000kV级直流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核心技术研究及装置研制”项目在±1100 千伏直流穿墙套管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突破了套管材料、设计、工艺及试验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项目所属4个课题于近期通过了技术验收。该项目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平高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电高压套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

该项目成功研制了世界首支“环氧芯体SF6气体复合绝缘”和“纯SF6气体绝缘”绝缘结构的±1100kV/5523A直流穿墙套管,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套管用绝缘材料配方体系,攻克了超大型环氧芯体无气泡浸渍技术和固化过程热应力抑制技术难题,建立了±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电、热及机械性能综合试验平台和试验技术体系,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两种结构的±1100千伏直流穿墙套管全套试验。项目研制的直流穿墙套管将在世界首个±11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挂网运行。

该项目的实施,突破了±1100千伏直流穿墙套管研制的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1100千伏直流穿墙套管,相关技术已反哺应用于±80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直流套管研制,使我国在高端电工装备研发历史上实现了核心技术引领,对于实现特高压直流设备的全面国产化,降低工程造价,引导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