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2020年前完成降低碳强度80%任务

日期:2017-07-1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1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 节能降碳 非化石能源

    两年前的6月底,中国正式向联合国递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对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作出了“中国承诺”———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如今两年过去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发生了很多事,《巴黎协定》在艰难的谈判中最终缔结,而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又强行退出。不论国际社会形势如何变化,中国节能降碳的脚步不会停歇。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部门分工》(以下简称《部门分工》),控温减排工作又进一步落实。

“十三五”碳强度要降18%

累计将完成承诺目标的80%

根据中国承诺,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将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十三五”是落实自主贡献承诺的关键五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出台了“十三五”期间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方案体系。在地方层面,截至记者发稿,已经有甘肃、天津、河北等16个省份公布了省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或规划。

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指标来看,我国承诺到2030年将比2005年下降60%~65%。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碳排放强度已经较2005年下降了33.8%。“十三五”工作方案要求,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要比2015年下降18%,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粗略估算,到2020年,我国碳排放强度将较2005年下降52%以上,届时将完成2030年承诺目标的80%~86%。我国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有望超额完成,碳排放提前达峰目标有望实现。

同时,“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分类确定省级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北京等8省份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20.5%,福建等6省份分别下降19.5%,山西等8省份分别下降18%,内蒙古等5省份分别下降17%,海南等4省份分别下降12%。

从已公布省级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的省份来看,各省份设定的目标均与国家分配指标保持一致。

全程参与过《巴黎协定》谈判的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副主任邹骥向记者表示,中国的自主贡献是一个发展路径创新,必须要对传统的高碳发展路径进行一次革命。从发展路径创新的角度来看峰值目标、碳强度的目标、非化石能源比重的目标、森林碳汇的目标,才能理解它们的定位和作用。中国自主贡献是对发展路径的一次规划和管控,用这些指标来规定一条比发达国家更低碳、更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煤炭消费2014年达历史高点近三年来呈现回落趋势

从我国的承诺来看,在推动碳排放早日达峰及碳强度稳步下降的诸多路径中,逐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是最受关注的部分。这就要求相应减少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的使用量。

《部门分工》要求,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5%。同时,煤炭消费控制在42亿吨左右。推动雾霾严重地区和城市在2017年后继续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而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于煤炭消费总量的控制目标则更加严格,2020年煤炭消费不超过41亿吨。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煤炭消费总量在2014年达到历史极值42.4亿吨。其后逐年下降,2015年煤炭消费量回落至40亿吨以下,为39.6亿吨。2016年继续回落,约为37.7亿吨。从预期来看,随着我国能源替代不断深入,煤炭消费重新突破高位的可能性不大。我国“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指标的设定较为保守,以不超过2014年极值为底线。实际上,我国当前有条件继续实现总量总体递减的态势。

同时,煤炭消费占比也在持续下降。2011年,我国煤炭消费占比还在70%高位,其后一路下行。在2014年煤炭消费总量达到历史极值时,其占比也仅有64.2%。2016年,我国煤炭消费占比已经降至62.6%。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降至58%以下。

整体来看,在煤炭消费中,比重下降要比总量下降更加明显。虽然我国煤炭消费总量下降缓慢,甚至未来可能出现小幅反弹,但是因为非化石能源迅速发展,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要来源,煤炭消费占比稳步降低成为可能。

在各省份发布的工作方案中,均提出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部分环境承载压力较大的省份还公布了煤炭消费控制目标。

河北省提出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不超过3.27亿吨标准煤,较2015年的2.93亿吨标准煤仅增长11.6%。而根据全国规划,“十三五”能耗增幅将在16.3%左右。河北省将在控制能源消费方面作出更大努力。同时,河北将确保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较2012年减少4000万吨,2020年消费总量控制在国家要求以内。

到2020年,天津预期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不超过9300万吨标准煤,煤炭消费量控制在4130万吨以内。广东全省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3.38亿吨标准煤以内,同时煤炭消费量控制在1.75亿吨以内。

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将覆盖八大高能耗行业

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另一重要举措是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201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广东、湖北七个省市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2016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碳市场建设作出统一部署,要求确保2017年启动全国碳市场。

近日公布的《部门分工》也明确提出,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到2020年力争建成制度完善、交易活跃、监管严格、公开透明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实现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此前有业内人士透露,全国碳交易市场有望在今年7月份启动。

目前在七省市之外,部分地区碳市场已经开始启动。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30日,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量382.3万吨,总成交金额已超1亿元。据了解,2016年12月22日,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运行,共纳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陶瓷九大行业共277家企业。

记者在北京市碳排放权电子交易平台看到,北京地区的碳交易一直非常活跃。记者统计了近1个月来该平台的碳排放权交易信息,总成交量达到95万吨,总成交金额达4653万元。

《部门分工》要求,将制定覆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和航空8个工业行业中年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碳排放权总量设定与配额分配方案,实施碳排放配额管控制度,并将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及有关实施细则,各地区、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制定有关配套管理办法,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法规体系。

从各地公布的工作方案中可以看到,各地都在打造自身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并积极纳入到全国范围碳市场。甘肃提出,制定出台全省8个工业行业中年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争取与全国同步启动运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青海提出,加强碳交易能力建设,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法规体系,积极融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