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世界最大核电汽轮机低压转子在东方汽轮机研制成功

日期:2017-06-20    来源:重型二分厂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0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AP1400 核电机组 核电

    6月17日晚十点,从重型二分厂350吨高速动平衡试验台传来喜讯, CAP1400国核压水堆示范工程首根核电低压转子成功完成高速动平衡试验,标志着世界最大的核电汽轮机低压转子在东方汽轮机研制成功。同时,东汽投资兴建的350吨高速动平衡试验台通过了检验,各项指标达到了其设计功能,世界最大、技术领先的动平衡试验台正式服役于东汽自主核电项目。


 
 

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在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出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东汽为其研发的汽轮机低压转子重达282吨,比引进型低压转子重了近100吨,末级叶片采用东汽自主研发的72英寸叶片,最大回转直径达6.7米,总长达13米,其长度、回转直径、重量及转动惯量都堪称核电汽轮机转子世界之最,最高超速试验转速要求达到120%额定工作转速,即1800转/分钟,这对试验台功能及动平衡整个试验过程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为了完成好此次试验,公司提前一年多就开始进行精心的策划准备并编制了《国核CAP1400示范工程首根低压转子高速动平衡试验方案》,就设备整改优化、试验参数设定、安全风险预案、试验安装要求、先决条件检查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逐一进行了落实,为产品转子试验的一次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试验当天,350吨高速动平衡试验台的人员从凌晨3点就开始进行准备,大家不辞辛劳,各岗位人员精心操作、严密监视,密切配合,一步一步向成功迈进。设备、能源部门全程进行保障服务,项目中心、质检部门与见证代表通力配合。公司副总经理胡军、总经理助理方宇亲临现场进行指导。最终,转子动平衡试验结果全部满足相关标准及技术协议要求,并成功在1800转/分钟稳速运行两分钟。优异的试验结果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试验一结束,见证代表就愉快地在现场签字确认。

本次试验再次彰显了东汽在核电汽轮机研发、制造、试验道路上永不止步的探索与创新精神。国核CAP1400示范项目转子动平衡试验的成功,是公司在自主研发新一代核电汽轮机征途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在接下来的自主核电研发制造的道路上,公司全体员工将继续以“东汽精神”和核电制造“四个凡事”文化为指引,打造属于中国的自主核电品牌,为集团公司早日实现 “打造中国的GE”美好愿景而不懈奋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