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湖南能监办会同湖南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加强农网改造升级监管

日期:2017-01-22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国际电力网

2017
01/22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按照国家能源工作会和能源监管工作会有关要求,湖南能源监管办坚持创新监管,推进简政放权,服务惠民工程,会同省发改委、国土厅、住建厅等有关部门,1月10日印发《关于加强我省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监管工作的通知》(湘监能行业〔2017〕2号)(以下简称“通知”),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重点加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监管。

湖南能源监管办扎实抓好民生热点、惠民工程基础设施项目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及其机制建设,2016年建立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报送制度,与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国土厅、湖南省住建厅等有关管理部门多次专题研究,以重点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讨论制定简政放权、加快升级改造的有效措施,达成了协同开展农网改造升级监管的一致共识。

《通知》旨在进一步规范农网改造升级项目管理,确保全省农网改造升级实施进程和惠民实效,落实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和简政放权等大政方针,以全过程监管为导向,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通知》明确,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一是创新建立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市(州)、县(市、区)发改委(能源局)切实履行职责,电网企业承担主体责任;二是简化前期审批层级,针对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项目前置审批周期长、层级多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大幅减少项目前期工作时间;三是转变工作方式,适应发展形势新要求,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中介咨询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优势,提升政府公信力,把监管工作做细、做实、做常,构建风清气正的建设环境。

《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提升规划计划实效性,引入第三方中介咨询服务机构,开展规划计划制定和项目实施的“事前分析、事后评价”,强化规划计划的滚动修订,重点确保一是农网改造升级规划全面对接中心村、贫困村等改造方案,适应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需求;二是全面考核计划落实情况,实行村组改造升级“销号”制度,确保农网改造升级一步到位,在机制上治理重复改造升级顽疾。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管控,扎实落实国家农网改造升级有关工作要求和项目法人制、资本金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资质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严控施工质量安全,加强信息报送和公开工作,实现项目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建立项目建设公示牌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通知》强调,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问题导向工作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协调、及时解决、及时纠正。湖南能源监管办和湖南省发改委按照“双随机”相关要求,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抽查,重点检查制度执行、安全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规划计划制定和项目实施的评价工作,确保农网改造升级有序规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