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吉电股份:首个售配电项目落地 布局全国售配电市场可期待

日期:2016-11-03    来源:中银环保徐强团队

国际电力网

2016
11/03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公司 增量配电网 电力体制改革

事件:

公司今日公告,与龙翔集团,签署了《综合智慧能源及增量配电网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开发长春新区综合智慧能源供应以及增量配电网 PPP 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 83 亿元,用于1)长春新区综合智慧能源供应项目;2)长春新区增量配电网项目。预计该项目2016 年内开始建设,在未来二至五年内投入完毕。

点评:

长春新区作为东北“一带一路”桥头堡增量电需求稳定,公司参与配电网PPP项目可以大幅提振未来两年业绩

长春新区是国务院于2016年2月批复同意设立的第17个国家级新区,并于2016年3月在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进行公示。长春新区管辖范围包括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长德经济开发区四个区域,重点布局汽车、轨交、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内部的电力供应需求将较为稳定。我们预计,随着长春新区的各项产业集群逐渐配套完善,当地的用电需求将逐步提升,从而保障配电网资产的负荷水平,是含金量较高的配电网项目。

此次签订的智慧能源&配电网项目是由吉电股份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项目工期2-5年,在项目采用使用者付费模式的背景之下,运营期保证8%以上的收益率难度不大,同时公司通过确认建造期利润,也可以大幅提振未来两年业绩。

111_副本

与吉林电改试点方案同步出台,率先切入配电网PPP市场,借助国电投资源实现省外复制可期待

2016年10月31日,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同意吉林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的复函》。其中对电网企业、售电公司和电力市场交易用户三方,提出了准入条件、退出机制和权责界定方面的要求,并明确了市场交易的内容与细节,标志着吉林省的电力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正逢此时发布增量电配网项目,说明了公司长期在此领域布局已经初步取得成效,后续借助国电投资源,将吉林省成功经验复制到省外市场是大概率事件。

新能源项目运营打基础+增量电售配业务增弹性=吉电股份有望在两年内实现转型

公司有望在两年内彻底转型成为国电投下属清洁能源运营商,新能源+核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快速突破可期待。公司现阶段正在加速新能源项目抢装工作,按照建设计划推算,每年有望新增200万千瓦风电&光伏装机,将在两年时间彻底转型成为国电投下属的新能源电源运营商,保证近两年净利润CAGR>100%。

公司作为国电投集团下属最早布局配电网运营市场的公司,有望借助国电投资源,将吉林省配网运营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省外市场,率先形成全国化的业务布局,与已有的新能源项目形成有效补充。

投资建议:转型落地&业绩释放周期已至,建议重点关注

根据现有装机和利用小时数情况,我们计算公司16-18年净利润为2亿元、5亿元和7亿元。公司目前估值较高,但是我们考虑到如下因素,继续推荐:1)此盈利预测没有考虑定增资产贡献,明显偏低;2)公司凭借大股东项目优势,抢占增量电售配市场可期待;3)公司发展多种清洁能源项目,后续集团资产注入也同样值得期待;3)公司定增期间诉求强烈,大股东持续增持可期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