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一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发布 2017年1月正式实施

日期:2016-11-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武晓娟 卢奇秀

国际电力网

2016
11/03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技术 中电联标准 电力行业

11月2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了《能源互联网 第1部分:总则》等第一批共45项中电联标准。上述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近年来,电力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能源、核电、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能源互联网等方面都迫切需要标准化工作给予大力支撑,电力工业新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十分紧迫。同时,现有的一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还有许多条款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电力工业践行能源革命,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构建智慧能源体系的关键之年。要保证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标准必须先行。”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在会上强调。

新颁布的标准包括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电网、太阳能发电、储能、电力需求侧响应、电力企业能源管理系统、电能替代、智能变电站、智能用电、能源计量、应急处置、电力工程检测等热点及国家重点支持领域。

韩水表示,“十三五”期间,电力技术发展、电力装备升级以及电力工业国际合作都离不开标准。他指出,要持续推进电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制、修订工作,围绕建立“清洁、高效、安全、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要求,抓紧制、修订一批重要急需的标准。电力装备是中国实施2025的重要内容,重大电力装备标准化工作已经列入国家规划,需要加强标准配套的研制,加快建设电力制造强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相关各国的积极响应,并加快推进,我国将与周边国家建立电力互联互通,电力技术和装备将实现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电力标准化工作要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沟通与交流,鼓励支持参与和主导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推进标准英文版翻译、对标和标准互译工作,有利支持电力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中电联标准的发布,标志着电力行业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的具体体现,也是增强中电联服务行业能力、履行行业协会职责的重要举措。业内人士指出,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加快推动电力技术进步,增强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效增加电力标准供给,保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电力行业标准和电力国家标准的协调发展,形成相互配套的、完善的标准体系,满足电力行业对标准化工作的需求。

中电联副秘书长兼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许松林对记者表示,中电联标准并非脱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该标准在技术发展较快的领域,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一些细化和补充,并对电力行业有特殊要求的一些产品、装备等领域,开展中电联标准编制。他透露,下一步计划在一些发展较快领域加快标准编制的同时,加快和国际接轨的节奏,带动相关技术和装备出口。

另外,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管理办法》,为加强新兴领域标准化技术力量,满足中电联标准工作需要,中电联将组建配网规划设计、输变电材料、抽水蓄能、垃圾发电、直流配电系统等5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