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日期:2016-10-10    来源:中核网  作者:徐晖

国际电力网

2016
10/10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秦山核电

近日,我国“十一五”开工的首个核电项目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4号机组)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圆满收官。

验收委员会通过现场检查、文件查阅、会议交流等方式开展了全面、细致的竣工验收审查,一致认为,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建设贯彻了国务院“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核电发展方针,实现了项目管理自主化以及设计、设备采购、建安施工、调试和运营管理自主化,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取得了国内同类型机组最短建造工期和最优造价的成绩,并在设计、建造、调试等方面实施了多项重大技术改进与创新,提高了电站的安全水平、技术性能和运行可靠性,电站总体性能达到了二十一世纪初期国际同类核电站的先进水平。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4号机组分别于2006年4月28日和2007年1月28日开工建设,并于2010年10月5日和2011年12月29日投入商业运行。工程建设期间,采用了"业主负责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项目管理模式,有效实施了“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四大控制,在1、2号机组的基础上,“翻版加改进”,实施了以“十项重大技术改进”为重点的1118项技术改进。

设备国产化率超过了国家项目核准要求(70%),达到77%;总投资比概算节省了1.95亿元;3号机组以53个月零7天的建设总工期,创造了国内同类核电站建设的最短纪录。两台机组投入商运以来,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平均负荷因子达到89.89%,超过75%的设计负荷因子,其中3号机组2014年WANO业绩指标排行第一。截至2016年8月底,两台机组已累计发电550.78亿千瓦时,电站的综合性能指标完全达到或超过设计值,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完善了压水堆核电站设计与建造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一系列核电行业标准和专利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核电行业专业人才,为推进中国核电批量化、系列化、标准化发展,也为中国自主研发新一代核电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在国家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指导原则下,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竣工验收首次由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控股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组织,各参股单位以及工程参建单位出席了此次竣工验收活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