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电万安水电厂年发电量首次突破20亿千瓦时

日期:2016-09-30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郑雄波

国际电力网

2016
09/30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 水电 发电量

截至9月28日,国电万安水电厂投产发电以来年发电量首次突破20亿千瓦时,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392天,双创历史纪录。

该厂今年最大的转变就是一改沿习多年的经济运行管理模式,精准分配人力物力资源,为效益最大化开辟新路。

主动适应,经济运行中找职责切入点。该厂每日经济运营会商会正式启动后,管理思路逐渐清晰化,各部门准确找到在经济运行工作中的切入点。经济运营部主要从经济指标入手,通过考核利用小时完成差异指标、经济调度方案,以损失电量具体化为导向,通过分析、对比,结合未来天气预报提出经济运行方案。发电部从机组安全与经济运行入手,优化机组经济运行工况,调整机组经济运行组合,合理安排技术供水运行方式。维护、检修车间对设备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对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安全评估,影响到机组安全运行的缺陷及时进行消缺处理。船管处巡污、涝污、清污常态化,密切监测坝前污物对发电负荷的影响,及时提出清污作业建议。生产技术部对全厂设备密切跟踪,监测机组预想出力,组织设备的消缺处理决策,清污作业的组织协调,各项保障安全的措施具体落实。

周密部署,经济运行中找准安全落脚点。该厂在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清污提效中,把水库防汛安全、人身安全、机组安全放在首位,在安全不可控的情况下,经济管理工作服从安全管理需要,在安全可控情况下,细化过程管控,科学决策,争取经济运行效益。该厂主动适应厄尔尼诺现象,在3月23日建库第二大洪水调度中,深度预泄腾出水位7.1米、5.91亿立米库容,最大限度利用了调节库容拦蓄洪水,削峰率高达34.3%,实现防汛安全和水量利用率双赢效果,获得国家防总检查组、江西防总、地方政府的好评。在主汛期有泄洪洪水调度中,洪水来临前预泄至死水位调蓄洪水,并通过努力争取回蓄到位,确保防汛安全下充分利用了洪水资源增加发电效益。

杠杆调节,经济运行中找激励点。该厂各部门分别开展“当好发电守门员”“我是水调小诸葛、提质增效我先行” “我的设备我清楚”“啄木鸟在行动”“保闸提效我争旗”等特色竞赛活动,围绕各自工作特点,在设备管理、安全运行、经济增效、节能降耗等环节展开你追我赶的竞赛特色活动,把经济运行管理工作具体化,流程化。此外,该厂还把经济运行指标、水库优化调度事后考核评估、厂内经济运行、机组健康运行、发电效益提升、安全措施执行情况作为经济运行考核内容。对今年在水库优化调度、指标执行、机组经济运行、清污提效、设备健康水平、可靠性等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给予考核奖励,对出现影响经济运行的扣罚奖金,做到奖罚分明,调动部门、员工工作积极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