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低压直流配电中的电力电子接口技术

日期:2016-09-14    来源:贤集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4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直流配电 配电网 电力

在低压直流配电网中,各种负载、分布式电源和储能设备通过电力电子装置或直接连接到直流母线,不同特征的负载和电源使用不同的电力电子接口装置。从电网、负载和分布式电源的角度可将电力电子接口技术分为以下三类:

网侧接口技术

网侧接口是连接输电线路和低压直流配电网的电力电子装置,按交流或直流输电类型可将网侧接口分为AC/DC变换器和DC/DC变换器两种,如果有分布式电源接入,则需要双向AC/DC变换器或双向DC/DC变换器,以满足能量双向流动的需求。

负载侧接口技术

根据各种负载的特点可将负载直接或者通过不同功率级别的电源适配器、DC/DC变换器或者DC/AC变换器接到直流母线上。目前应用于负载的DC/DC或者DC/AC相对较成熟,转换效率也很高。

由于负载侧接口与使用者的距离最近,所以负载侧接口在保证效率和供电质量的同时应做到安全、稳定和操作方便。

分布式电源接口技术

分布式电源接口可将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储能电池等分布式电源接入直流配电网,目前主要使用的是双端口DC/DC和AC/DC变流器。具有高集成度的连接光伏电池、储能电池和直流电网的三端口变流器还在研究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