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华电天津军粮城6项电力实用性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日期:2016-09-08    来源:华电军粮城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6
09/08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 五大发电 专利技术

华电天津军粮城公司深入实施科技兴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获新突破,上半年公司6项实用性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目前公司已拥有新专利授权17项,另外公司还有4项新专利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成生产力是军粮城公司践行价值思维的重要理念。上半年获批的6个新专利项目包括《一种拆装汽轮机转子靠背轮螺栓专用工具》、《一种基于汽轮机的车削汽封块胎具》、《锅炉防磨防爆检查专用反光镜》、《瓦斯继电器防雨装置》、《基于脱硫PH计电极的组合式底座支架》、《自力式压力调节阀调试装置》,涵盖安全生产、提质增效、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创新创效促进降本增效。公司科技创新管理领导小组紧密结合成本管控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降本增效关键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室、生产车间以及技术人员开展攻关。2015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的《煤样粉碎棒提取器》实用新成果在投入入厂煤监测采样系统以来,“卡”掉煤化验误差12大卡/次,按年来煤量350万吨计算,每年可为公司节约燃煤采购成本近250余万元。

新成果助力安全生产。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发电检修市场,保证质量和工期进度是精益化检修管理的基础要求。公司汽机检修专业所研发的《一种拆装汽轮机转子靠背轮螺栓专用工具》、《一种基于汽轮机的车削汽封块胎具》,较好解决了拆装效率问题,提高了检修安全性,节省了宝贵的检修工期时间。《锅炉防磨防爆检查专用反光镜》实用工具可降低四管泄漏漏检率,有效避免公司锅炉设备引起的机组非计停,成为精密点检重要辅助工具。

鼓励青年创新创效。公司上半年组织举办了“捕捉创新点,整理新成果”科技项目创新及成果论文写作专题培训。积极探求企业在转型发展中,如何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人才建设、实现经营效益的新飞跃。通过培训和搭建QC成果发布、新专利申报、科技论文选题攻关等平台,较好激发了青年技术人员创新创效动能。截至目前,由公司青年技术专家与华电科工、运营公司共同完成的《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超低排放的研究及应用》获得了集团公司2016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火车空厢行走终端缓冲止档装置》、《入厂煤存样专用支架》、《汽轮机检修吊瓦枕专用工具》、《多角度35万锅炉吹灰区专用防磨保护系统》等多个创新项目正在申报新专利,即将为企业提质增效发挥出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