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浙江缙云首个百亿项目: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日期:2016-09-07    来源:丽水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07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 抽水蓄能电站 国网新源

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争取,是一个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点项目,对促进缙云投资增长、加快缙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15年2月缙云抽水蓄能电站成功拿到省发改委“路条”;2016年1月国网新源公司正式成立筹建处,标志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前可行性研究专题报告正在有序推进。

全县人民梦寐以求的百亿项目将变成美好的现实,好期待呀,快来看看!

缙云抽水蓄能电站是怎样呢?

缙云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方溪乡和大洋镇境内,根据2013年通过评审的《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总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拟安装6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主要工程包括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下水库及地面开关站等。

上水库拟选址大洋镇漕头村方溪源头,主坝长214米,最大坝高59.2米,总库容1253万立方米,有效库容865万立方米。

下水库拟选址方溪乡上游干流河段,主坝长242米,最大坝高95.2米,总库容1340万立方米,有效库容823万立方米。输水道长3965.9米,平均毛水头637米,距高比为5.81。项目动态总投资99.6亿元,是缙云县也是丽水市首个近百亿特大项目。工程施工总工期为76个月。

前期工作进展如何呢?

2001年启动

2003年完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4年

项目列入《浙江省2010年抽水蓄能电站布局规划及2020年展望》 “推二备三”中的“备三”行列

2011年6月

缙云县政府重新启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2013年4月

成功列入《浙江省“十二五”新建抽水蓄能电站推荐站点》“推五备四”中的“推五”行列

2013年9月

完成《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修编,12月8日通过专家组审查。

11月8日

缙云县政府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明确投资业主单位为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

[pagebreak]

2014年4月

《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网组织的项目建设必要性专题审查

2015年2月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具《项目服务联系单》正式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华东勘察设计院随即进驻缙云开展可研报告编制工作。

6月25日

缙云县政府发文组建项目指挥部

2016年年初

启动相关专题可研审批手续,计划于今年10月底完成可研审批,确保年底具备核准条件。

5月24日

浙江省政府正式签发“封库令”。预计在2022年底前,缙云抽蓄电站全部竣工投产。

施工总布置规划图

对缙云县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前期总工期为76个月,基建期静态总投资约78亿元,总共上缴税额约8亿元,年均直接贡献税收1.26亿元。

基建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达4000人在施工地生活、消费,以及施工所用到的施工机械、设备的采购、维修等,将极大活跃电站所在地的经济发展。

根据当前电价政策水平测算,预计该项目建成后每年为上交税额约3亿元。

该项目建成后本身将成为一个优质的旅游资源,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影响,上、下水库库区将形成美丽的自然景观,从而成为缙云县乃至丽水市一个大型自然风景区。

电站建设、运维配套建成的便利的交通条件将为旅游开发提供极大的便利。

时间跨度为什么这么长呢?

抽水蓄能电站是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大型项目,从目前已建成的抽水蓄能电站经验来看,项目从技术设计方面来看要经过选点论证、预可研、可研、方案设计等多项工序。从行政许可程序来看要经过申请选点批复、路条、核准、开工等严谨的审批程序,比如核准达300多项前置审批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