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火电迎来苦日子 G20中美正式加入《巴黎协定》

日期:2016-09-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9/05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黎协定》 碳排放 碳排放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和奥巴马先后向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这标志着中美两国在G20杭州峰会前完成了国内批准《巴黎协定》的法律程序,正式加入《巴黎协定》。

根据《巴黎协定》的规定,协定生效须满足55个公约缔约方加入协定和加入协定的公约缔约方排放量超过全球排放量55%的“双55”条件。

中美完成批约,不仅增加了参加《巴黎协定》的国家总数,还将参加《巴黎协定》的国家的排放量占全球排放的份额从1.08%显著提高到39.06%,为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做出了重大贡献。

640.webp

(一)巴黎协定如何生效

根据《巴黎协定》的规定,协定生效须满足55个公约缔约方加入协定和加入协定的公约缔约方排放量超过全球排放量55%的“双55”条件。中美加入后就有25个公约缔约方批准加入协定公约缔约方批准加入协定,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39.06%,离双55的条件更进一步。

2.webp

(二)巴黎协定的宗旨目标

《巴黎协定》设定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即把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之前水平的升高幅度控制在2℃之内,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控制在400亿吨,208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1.5℃之内,同时还提出了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全球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

(三)我国加入巴黎协定任务及对我国电力行业的影响

我国是碳排放第一大国,约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加快绿色低碳和气候适应型转型更加紧迫。

我国自主贡献目标将不断加大。2015年,我国提出的自主贡献目标是到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到峰值,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从环境治理角度看,我国从“十一五”开始大规模进行电力行业常规污染物排放控制,“十三五”期间又要实行大规模超低排放改造,可以预见,我国电力行业在常规大气污染物排放上的大规模治理也将逐步“行至终点”,这些污染物治理的重点将转向其他工业和生活领域。近年来严峻的环境污染事件也不断表明,末端治理已不能完全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从源头控制。

由于电力行业在我国温室气体排放中占比很大,而且当前能够大规模应用推广的低碳能源技术,如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等主要集中在电力领域,因此我国电力行业必将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承担更大的政治和社会责任,应对气候变化也将成为“十三五”乃至今后很长时期内影响电力行业长远发展的顶层战略,碳排放已经对电力行业形成了新的更加重要、更具全局性、更加长远的约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