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典型地区独立电网配售电模式分析

日期:2016-07-27    来源:深度能源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16
07/2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模式 电改 贵州电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中发9号文)出台仅半年,贵州电改这枚“先行棋”落子迅速,引发各方关注,成为本轮电力体制改革中的一大亮点。

2015年11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贵州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贵州省成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之一,将先期选取贵安新区、兴义地方电力开展售电侧改革。

其中,兴义市将理顺地方电力管理体制,解除贵州电网公司对兴义市地方电力公司的代管,将兴义市地方电力公司改造成独立的输电公司和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配售电公司。

贵安新区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将新成立的贵安新区直管区470平方公里范围内配电业务划定为增量,由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州电网公司、各大发电集团、各大用户多方合作采用混合所有制组建配售电公司。

1、兴义安龙工业园区概况

本次考察区域:兴义安龙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隶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黔、桂、滇三省区结合部。其东、东北、北、西分别与册亨、贞丰、兴仁三县和兴义市接壤。

贵州安龙工业园栖凤片区位于县城的西北部,处于《安龙县城市总体规划修改(2011-2013)》确定的城市发展方向上,用地范围包括纳湾—坡云—凉水井缓坡片区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教育园区、轻工业园区、煤炭交易中心等用地,整个用地范围呈南北向狭长的形态,主要为栖凤办事处和钱相乡的用地,也包括一部分普坪镇和招堤办事处的用地。

安龙工业园栖凤片区位于安龙县城西北部,紧邻县城。安龙工业园栖凤片区距贵阳280公里,距昆明310公里,距南宁380公里,距防城港580公里,距兴义机场50公里。水路、陆路、铁路均可到达两广。规划范围面积约40.59平方公里。

2、兴义安龙工业园区电网情况

2.1园区电网业务主体

兴义市阳光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子公司隶属于贵州兴义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地方电网的负责单位,政府背景),母公司拥有兴义地方电网,包括清水河电厂(本期2*350MW,终期6*350MW)和一些地方小电源,母公司管理的地方电网已与南网彻底分开,独立运行。子公司负责园区电网的投资管理。

贵州金润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园区配售电的公司。由园区用电大户金源公司成立(铁合金生产),该铁合金一期产能约需要电力20万kW,金源公司采用直流技术生产铁合金,具有电力损耗小,生产质量高等显著优势。

兴义市阳光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和贵州金润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由前者负责提供电源点、主网的接入条件和优惠的下网电价,后者负责园区的配售电投资运行管理(不包括园区的农电和商业用电)。

2.2园区电网概况

电源点和主网的接入条件:由目前兴义市阳光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的地方电网缺少合理的主网规划,导致清水河两台35万机组长期送不出电力,也不能为园区提供可靠的电源和接入条件。也就是说兴义地方电网电源实际足够,电网建设的薄弱制约其发展。

园区配网情况:贵州金润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新建园区220kV金源变电站,以作为园区的配售电的枢纽。此变电站位于金源公司铁合金生产厂房附近,站址已选(103m*99m),条件较好,设计基本做完但尚存一些问题,主要设备如变压器已经订货,预期2016年4月左右投运(依赖于铁合金产能的投产时间)。

该变电站终期主变规模3*24万,本期一台24万主变,电压等级为220kV/35kV,本期暂时不上110kV电压等级,但预留位置。此变电站接入方式未定,预计接入地方电网220kV郑屯变。

目前基本没有园区配电网,也是我院本次的主要工作,进行园区配电网规划设计,以满足后期园区配售电需求。

3、园区配售电模式浅析

在进行园区配电网规划设计的同时,有必要对其中的配售电模式进行分析,为我院以后的预期市场抢占先机。

在此次贵州电改试点方案中,先期选取贵安新区、兴义地方电力开展售电侧改革,逐步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形成售电侧竞争市场。

其中兴义的模式最为清晰,对电力体制改革也最为迫切,理由有三点,一是可以降低用电企业的购电成本;二是有利于避免单一点对点供电的风险,增强向工业园区直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全省向园区直供电创新模式;三是有利于工业园区形成能源成本洼地,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园区汇聚,增强园区吸引力,加快工业经济特别是载能工业发展。

兴义市地方电网建设与发展及园区电网的供电模式,完全符合9号文件精神,在技术、安全、管理等诸多方面是可行的。主要理由:

一是技术上可行。兴义市地方电网供电营业范围内与贵州电网公司没有发生重叠;园区内新建的电源和用电负荷均是“增量”,符合《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2〕2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协议》中“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增电力用户与新增发电企业开展直接交易试点”的要求,工业园区配套电网的建设有利于培育电源和用电负荷,与贵州电网联网运行可实现地方经济与贵州电网公司的共赢。

二是安全上可行。地方电网运行管理引进中国华电集团管理团队,并与中国能建辽宁设计院和中国电建四川咨询设计院制定了工业园区电网运行专题方案和控制措施。研究分析表明,如果园区电源装机和用电负荷协调发展,只要科学配置的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常规措施,无论工业园区配套电网独立运行还是与贵州电网相联并网运行,都能够实现安全可靠运行,满足国家《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的相关要求。

三是管理上可行。兴义市地方电网长期处于相对独立运行状态,使兴义市电力公司积累了较多的地方电网调度管理经验。

为此,兴义市政府提出了电改的主要思路:以兴义市地方电网和园区自备电厂建设为抓手,加快黔西南州园区电网升级改造和自备电厂建设,全州统筹规划,统一调度,分步分县具体实施;根据9号文件的实施节点和推进程度,适时整合组建发电公司、配网公司、售电公司,通过电力交易平台,以各自独立的市场主体,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开展有效竞争;园区电网由兴义地方电力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地方电网与南方电网属独立主体的趸售关系,互相上下网,上下网电价双方商定报物价部门审批。公用事业、公益服务等由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执行国家目录电价,园区直供用户电价分电压等级,通过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定价。

兴义市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发电公司、电网企业和售电公司,各个主体完成其电力交易机制中实施运行。

发电公司,以兴义市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和兴义市上乘发电有限公司等发电企业为基础分别组建发电公司。其中,兴义市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拥有兴义市30多座小水电,装机容量近40万千瓦;兴义市上乘发电有限公司拥有清水河一期火电厂(2×35万千瓦),装机容量70万千瓦。

电网企业,以兴义阳光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兴义市电力公司、顶效电力公司为基础组建电网企业。其中兴义阳光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现拥有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13座,以及调度运行管理中心;兴义市电力公司拥有35千伏变电站14座,变压器24台,主变总容量1475.5万千伏安;顶效电力公司主要承担义龙试验区(顶效经济开发区)及郑屯镇、万屯镇、鲁屯镇的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的供电任务。

电网企业承担兴义市及义龙试验区供电营业区保底供电服务的企业,确保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电网企业对兴义市供电营业区内的各类用户提供电力普遍服务,承担解决无电地区用电任务;无歧视地向市场主体及其用户提供报装、计量、抄表、维修、收费等各类供电服务;保障电网公平无歧视开放,向市场主体提供输配电服务。电网企业按规定向交易主体收取输配电费用(含线损和交叉补贴),代国家收取政府性基金;按照交易中心出具的结算依据,承担市场主体的电费结算责任,保障交易电费资金安全。

售电公司,放开组建售电公司,所有能够满足要求的社会资本,均可参与到售电公司的组建来。售电公司营业范围为满足市场的准入标准的所有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准入及退出机制,对于售电公司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证明其注册认缴资本在2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就可以参加市场交易。如果在多个交易周期内售电公司无法按合同完成电量供应的70%以上,则由监管机构调查后,提出劝退,对于存在恶意减少电量供应的售电公司,根据其情节采取罚款及吊销售电营业许可证的处罚措施。

在改革中,还将将新区内用户划分为以下四大类:居民用户、一般工商业用户、大工业用户、农业生产用户。居民用户、农业生产用户主要由电网企业承担保底供电,但对于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居民小区,可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一般工商业用户及大工业用户年用电量在500或1000万度以上的用户,也可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并且鼓励此类用户可以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

所有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必须严格遵守市场交易机制,用户一旦进入交易市场后,如果在多个交易周期内无法按合同完成电量消费的70%以上,则由监管机构调查后,终止合同。

以上即为兴义园区的配售电模式分析,对深入参与电改市场的工程建设,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