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国首台3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升级改造成功

日期:2016-07-22    来源:总经理工作部

国际电力网

2016
07/22
13: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煤电机组 节能环保改造

中南院设计的全国首台300兆瓦亚临界机组改造成功

“增加容量2万千瓦,提升主再热蒸汽温度30℃左右,额定工况下供电煤耗每千瓦时降低10克以上”。目前,中南院设计的大唐安阳发电厂2号机组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运行至今将近半年时间,运行状况良好,各项经济指标均达到综合升级改造目标值,环保指标均优于最新环保标准,标志着全国首台300兆瓦亚临界机组综合升级改造工程投入商业运行。

随着国家全面落实“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推行更严格能效环保标准,加快燃煤发电升级与改造,重点对300兆瓦和600兆瓦等级亚临界、超临界机组实施综合性、系统性节能改造,改造后供电煤耗力争达到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在此政策下,大唐安阳发电厂2号机组率先开始了综合节能改造。

针对全国首台300兆瓦亚临界机组升级改造项目,中南院积极跟踪此项目,多次带领设计团队前往电厂,多次召开改造方案专题会议,进行现场实地踏勘,与电厂、总承包方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最终凭借严谨、务实、科学、求真的态度和优异的改造方案获得了业主及总承包方信任,取得该改造项目的合同。

相较于新建工程,改造工程在工程设计中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工程进度也更加严格。根据改造的热平衡图复核及业主降低改造费用的要求,中南院维持原工程高压加热器不变化的条件下核算原工程各相关设备及管道系统的可行性、安全性,并多次与总包方、业主进行会议交流,最终确定改造系统的范围,确保提升参数后,机组能够安全、连续运行,并能够达到预期的技术经济指标。

设计前期阶段,为配合总包方提前采购材料要求,在完成各系统图及司令图布置的同时,中南院精心计算各类材料使用量,多次提供初步材料清单,提高了工程采购的效率。

施工图设计阶段,老厂改造不仅要避免发生管道碰撞的情况,还要考虑施工面的稳定性,中南院设计人员借助原工程三维平台,结合老厂情况,更新了三维模型,提前完成图纸工作,为推进工程的进度奠定了基础。在基本明确改造范围和目标的前提下,中南院反复与汽机厂沟通、配合,进行了多次计算、分析、交流,最终确定了0号高加的设备选型、系统连接、设备及管道布置,满了足电厂在低负荷工况下提高机组效率的要求。

现场服务阶段,中南院设计骨干多次前往工程现场,积极解答施工单位提出的问题,为工程投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技术改造是电力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今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发电厂的技术改造仍是一项十分艰巨和复杂的任务,此次大唐安阳电厂2x300MW亚临界机组提升参数改造项目的成功为国内同类型电厂进行节能降耗改造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对加快发电厂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的步伐,对促进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国内亚临界300兆瓦和600兆瓦等级电厂综合节能改造的空间很广阔,中南院将积极开拓市场经营思路,依托公司雄厚的技术储备,开拓创新,以技术优势为手段,针对技术性更强的单项新建及改造项目进行重点经营。目前,中南院已在发电产业的烟气治理、废水零排放、增容提效、升参数改造、冷端优化、燃料系统数字化等多个单项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为进一步开拓改造业务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