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管理 » 正文

做好农电线路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

日期:2016-03-21    来源:工业电气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1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电 安全管理 施工安全

农村线路施工由于点多、线长、面广难度较大,尤其是山区,因地形环境复杂和恶劣,增加了安全管理的难度。2008年10月16日,湖北省建始县景阳镇由于年初的覆冰,导致一基电杆根部在覆土以下30 cm处断裂,电工换杆时未找到隐患点盲目上杆作业,从而发生一起倒杆致人死亡的事故。本文结合这起事故个案,分析探索有关农村供电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

1农电线路施工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

农电线路施工安全事故的原因有:(1)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工作现场的危险点分析不深入;(2)员工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所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到位;(3)现场监护人未尽到责任,未检查安全措施,安全监护不到位;(4)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内容不详细、不具体,对临时拉线的设置没有做具体规定;(5)供电所安全教育培训不够,对参与施工的农民工安全技术交底不详细,工作现场的安全保障力度不大。

2保障农电线路施工安全的途径

2.1开展安全思想教育是前提

人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主导因素,在施工安全中抓住了人,就抓住了根本。为此,开展系统化、经常化、针对性的安全思想教育,是供电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的基础。基层单位要经常组织讨论安全问题,启发职工查找工作中的违章现象,让职工知晓违章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供电所可将一定时期内发生的安全事故的现场照片及音像资料集中播放和展示,促使有关人员逐步养成一丝不苟执行安全规程的良好作风。对新职工要结合岗位培训,加深其对习惯性违章危害性的认识;对老职工则要引导其克服盲目蛮干的行为,增强其按安全规程工作的自觉性,纠正凭经验而不从严执行规程的做法。

2.2提高安全施工技能是根本

安全技能是安全工作的保障。供电所要督促员工学好安全知识,熟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内容,掌握常用的急救知识;同时要举办各种专业技术培训班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注重通过实践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对新参加工作的员工,可以通过“师带徒”的方式,让老职工把实践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新职工。

2.3开展危险点分析是基础

(1)对危险性大的施工作业,应事先进行危险点分析,提出预防事故发生的措施,严格危险点控制卡的执行。

(2)对人的行为进行危险点分析,进行预控,注重行为导向。要切实落实本岗位安全责任制,尤其是要强化责任到位且以人为本。搞好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及安全技术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建立安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使人的不安全行为得到预控。

(3)对设备进行危险点分析、安全性评价、设备诊断及可靠性管理,制定事故教训对策,对设[工业电器网-cnelc]备缺陷进行整改。

2.4开好班前、班后会,做好“三交三查”是关键

(1)班前会上,要根据当日工作任务,提出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及安全组织措施,明确现场工作负责人。认真做好“危险点预控”工作,以施工环境中对危险源的分析与预测,作为制定应对措施的依据。对危险点要分析透彻、交待明白,否则不予开工。要求在工作前的准备阶段或在分配工作任务时,仔细检查施工现场所使用的安全工、器具是否良好;工作人员的着装、精神状态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安全组织措施、技术措施是否齐全完整;工作环境、工作内容是否有不安全因素。

(2)做好“三交”,做到“四个明确”。开工前要做好“三交”工作:交待好工作任务,交待好技术措施,交待好安全措施;做到“四个明确”:明确工作地点,明确临近带电部位,明确安全措施,明确危险点及注意事项。

(3)做好“三查”,把握好“四个环节”。检查设备名称、编号是否与工作票一致,检查设备电源是否确已断开,检查工作地点与带电设备距离是否符合规程要求,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现场要求,工作地点是否在接地线保护范围之内;在工作中要把握好开工、转移、间断、收工四个环节,也就是在履行开工许可手续后,方可进入工作现场;工作转移必须经过工作负责人许可,由工作负责人将工作人员带到新的检修设备位置,重新交待安全注意事项;工作间断必须重新检查安全措施,重新带领检修人员到检修现场;工作结束时必须使设备恢复原状。

(4)开好班后会,要对当日安全情况做出小结,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为下次工作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

2.5形成制度,严格考核是保障

(1)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使人人肩上有压力,人人承担安全责任,并将执行和落实情况与职工的经济利益挂钩,严格考核,重奖重罚。

(2)建立基层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各单位负责人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线路、设备管理人员为所辖线路、设备安全的直接责任人。因线路或设备隐患未及时处理,又未下达设备缺陷通知书而发生的责任事故,由第一责任人及线路或设备管理人员承担全部责任。

(3)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具体明确,并落实到每个岗位,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对违章违纪者要加大处罚力度,以“三铁”反“三违”。对事故处理要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认真分析,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制定防范措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