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产品应用案例 » 正文

浅谈电线电缆发展历程与应用

日期:2016-03-16    来源:电力电缆交易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6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电力输送 射频电缆

在当今的社会中,电线电缆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对人类的生活与发展都起到了推动作用。特别是作为发展中的国家和城市,对于电力的需求极大,这样就离不开电线电缆的传输,可以说是用电设备的重要纽带。就好像曾经一位未来学专家曾预言:“二十一世纪将是线(电线电缆)的世界”。由此,可以看出和说明电线电缆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电线电缆的发展与应用。

电线电缆发展:

自1836年世界上制造出第一根低电压的电力用电线(铜线外用橡皮带包绕)以来,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电线电缆已经发展成为用途广泛、品种繁多、门类齐全的一大产品类别。电线电缆是用来传输电力、传输信息和实现电磁能转换的一大类电工产品。

电线和电缆并无严格的区分。一般将无绝缘的裸电线,或虽有绝缘但结构比较简单、直径比较细小、芯数少,性能要求不高的产品称为电线。电缆,一般是线芯绝缘后,多根绝缘线芯成缆带有屏蔽或无屏蔽护套的产品,电缆的性能要求项目较多、较高,如射频电缆虽然往往是单根,不是多芯,但是它性能要求高,确称为电缆。

电线电缆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凡是有人生活的地方;凡是有生产、交通及一切经济活动的场所;不论是天上、地下、水中等一切需要探索、开发或任何一项科技创新的研究,都离不开电及电磁波的应用和传输。电和电磁波的产生、应用和传输,都离不开电线电缆作为连接和传输的基本部件或绕组材料。因此,电线电缆作为电力系统的传输媒体,犹如人体的血管;电线电缆在信息系统的作用,犹如人体的神经;在电机、仪表绕组(线圈)用的电磁线,比作为人体的心脏的重要部件。

1、电线电缆是一切用电设备和场所,必须的产品

人体离不开血管的供血,离不开神经的传导。现代经济活动一刻也离不开电线电缆的“供血”——电力输送,电线电缆的信号传导——信息传输。

城市和乡村的供电;电话、电视的稳定有效畅通;计算机互联网的应用;汽车、火车、飞机甚或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等一切都必须使用到各种不同性能和结构的电线电缆。

2、电线电缆是量大面广、用途遍及所有领域的电工产品

电线电缆已广泛应用于一切社会活动、经济体系运转中所使用的设施、装备器村和电力或信息传输系统中;电线电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和人们日常生活中。事实上,一切工业生产。交通运输、科学研究、军事装备、建筑设施、现代农业以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电线电缆产品息息相关。

3、电线电缆产品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性

电线电缆的广泛使用,电线电缆的必不可少,电线电缆犹如人体的血管和神经。人体主要血管和神经的瘫痪,就会使人死亡。电线电缆的不可靠、不安全,一旦出问题,就会使经济活动瘫痪,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这一切都说明了电线电缆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性。加之电线电缆产品一般是不能维修,只能更换,因此,电线电缆的长期安全可靠运行特别重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电线电缆的使用和敷设密集程度会越来越高,人们对电缆产品的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从而推动电缆产业依靠高新技术,开拓创新,加强产品的开发,调整产品结构,严把质量大关,逐步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追上发展步伐,迎合市场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