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三水供电局完善电网架构 推动绿色电网建设

日期:2016-03-11    来源:广佛都市网  作者:张秀蓝 程志秋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1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水供电局 电网架构 配网项目

过去5年,三水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5.10亿元。三水供电局通过加大电网投资,完善电网建设,研究解决电网结构问题,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供电,促进了 电网协调发展,大幅提升电网供电能力,为三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2015年三水累计完成供电量65.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42%,同比增速位列五区第一。

五年投入25亿元

完善电网架构

2015年,三水GDP总量预计 将突破千亿。“十二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8%,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随着经济发展,全区用电需求快速增长。2010年三水电网 平均负荷率达91.12%,位居佛山五区中第一位,连续8年居全省前茅;2014年三水用电负荷首次“破百”,最大负荷110.7万千瓦,同比增长 12.38%。

而随着电网结构的日益复杂,短路电流超标、交直流相互影响、大面积停电风险难以控制等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三水供电部门持续不懈地进行电网架构完善工作,提高供电可靠性,保障供电安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据统计,5年来,三水供电部门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5.10亿元,其中主网投资19.03亿元,建成一批输变电工程和数百个配网项目。三水供电局相关负责 人介绍,2015年三水供电局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95亿元,其中主网投资1.10亿元,220千伏永丰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将三水区220千伏电源接入 点增加至5个,大幅提升了电网的供电能力。

“以前,电网建设是跟着负荷跑,电网规划更多的是围绕负荷增长进行布点建设,对电网远期发展形态关注不足。而过去5年,我们对220千伏以下电网结构进行了优化,对全区进行前瞻性统筹布局,为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打下基础。”三水供电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三水供电部门已经精心布局“十三五”电网规划,计划投资4.77亿元,储备项目502项,重点解决线路馈线自动化未完全实现、部分配网设备利用率低等问题,助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和福田汽车产业链发展。

改造“三农”电网,提高供电可靠性

2012年,广东全省配网投资超100亿元,占当年电网建设总投资超过60%,配网投资首次超过主网。据统计,2011年至2015年,三水配网投资6.08亿元,三水供电部门主动服务工业园区和大型企业,落实解决产业经济发电站用电配套工程建设。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工业园区是三水产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一直以来,三水供电部门重视工业园区用电配套工程建设。2015年三水供电局完成配网投资 8394万元,提前做好汽车产业园及南山水都工业园(北园)、西南街道教育基地等用电配套,为各工业园和产业载体提供稳定的“电环境”和充足的“电动 力”。

近年,三水大力招商引资推动产业经济发展,三水供电部门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开展暖企行动,为客户解决用电问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先后 落实解决北汽福田项目、三水万达商业项目、广东(三水)长鹿国际生态旅游项目、广佛肇轻轨等一批重点项目报装用电问题。加快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的落地, 从政策上解决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2015年,共减轻企业负担1700多万元。

在配网工程中,“三农”电网工程由于辐射面广,关系三 水农村经济发展,备受社会关注。2015年,三水供电部门“三农”电网专项改造工程被纳入区“民生十件实事”。该工程共投资3951万元,主要针对农村中 低压网架薄弱、部分台区接地系统防雷技术有待改进、可靠性偏低,部分表箱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而建设,包括开展农村线路低电压和设备重过载问题专项整治,进 行TN-C系统改造,对9807套残旧电表箱进行改造。

项目负责人说,“三农”电网专项改造工程成效明显,2015年全区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1.5小时,与2014年相比同比下降4.46%。

节能减排,推动绿色电网建设

在“工业立区,产业强区”改革思路引领下,三水经济保持稳健发展,这一过程中节能减排的环保压力一直较大,如何优化能源结构,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径?作为全省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三水吸取了前一轮发展产能过剩的教训,一直致力于终端应用的开拓,推动绿色电网建设。

一项对节能减排的潜力分析显示,用电方占53%,发电方占39%,电网占8%。为此,三水供电局大力推动绿色电网建设,先从自己动“刀”即通过自身LED节能灯改造推动电量节约,再引导企业、居民、电源方节能减排。

其中,光伏发电项目是最新动作。2013年,三水供电部门配合政府完成三水新城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规划,开展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助力三水区创建广东首个 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据统计,2014年佛山全市有17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总并网容量达到129.5兆瓦,累计发电量5609万千瓦时,上网电量 711万千瓦时。在全省光伏并网容量中,佛山就占了52%。

三水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水区已有14个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并网,其中2015年完成6个。数据显示,2015年,三水供电部门推动全区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运行,光伏项目发电量增至2654.62万千瓦时,其中上网电量379.44万千瓦时。

与此同时,三水供电部门还积极做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用电配套,投入充电桩104条。以“电替代”推进节能减排,替代电量4206.35万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