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内陆核电争议不断 海上核动力平台有望成新亮点

日期:2016-03-07    来源:长城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7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陆核电 海上核动力 中核集团

事件: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孙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核集团下属中国核动力院研究设计院联合国内船体平台研发、设计和制造单位已完成针对中国海域的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具备示范堆建设基本条件,计划2016年底启动示范堆建设,2019年建成运行。

中国核动力院提供海洋浮动核电站国内唯一可靠的技术背书:中国核动力院过去五十多年来是中国唯一肩负核潜艇相关堆型设计的研究院所,并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民用堆型的设计者,对于处于海洋环境中的核反应堆设计具有绝对的话语权。中国核动力院已经开发了ACP10S、ACP25S、ACP100S三种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核电站规模,可以满足各类市场及用户需求。    

合理供求关系推动海上浮动核电站健康发展:

海上核动力站可为海上钻井平台、南海诸岛开发提供热电水等能源需求,满足供电、供热、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的发展需求。从需求端来看,当前较为成熟的柴油发电方式的成本在度电1.5-2元左右,而参考陆上核电的度电成本在0.3元-0.4元左右,其中折旧、财务费用以及日常及定期维护成本占据较大比例,据此估算,海上浮动核电站的度电成本应当不高于0.8元,即柴油发电价格的一半左右。因此,海上浮动核电站的供求关系合理,建成后不需要政策层面的直接补贴,可以为社会创造经济性。

内陆核电争议不断,海上核动力平台有望成为产业发展新亮点:

内陆核电争议不断,相关核电站的批复大概率还需数年等待。如海上核电站批复,将为核能产业链制造新的增长点,利好相关运营商及设备制造厂商。并为未来陆上小堆的制造奠定实践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