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ACPR50S海上核动力平台“十三五”落地

日期:2016-0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国际电力网

2016
01/20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中核集团 ACP100S

利用核能,实现海洋资源开发及经济发展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1月12日从中广核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复函同意其申报的ACPR50S海洋核动力平台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广核的海上小型核反应堆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据悉,目前中广核正开展 ACPR50S小型堆示范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预计2017年启动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发电。

来自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院与中船重工的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也于近日同意中核集团申报的海上浮动核电站ACP100S纳入能源创新“十三五”规划,同意中船重工申报的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立项,支持其HHP25军转民技术列为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核动力院目前联合国内船体平台研发、设计和制造单位,已完成针对我国海域的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具备ACP100S示范堆建设基本条件,计划2016年底启动示范堆建设,2019年建成运行。而HHP25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按计划将于2018年底完成将调试运行,2019年将进入海上试运行和验收移交阶段。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需要强有力的能源支撑。核能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综合开发、偏远地区等供电供热,还可满足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需求,应用前景广泛。而浮动式核电站因采用成熟技术以及高效、经济性等优点,被认为是最理想的海上能源替代方式,近年逐步成为世界核能界关注的热点,尤其经济性更是海上作业选择能源利用方式的关键考量因素。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将船只改造的10MW浮动式核动力装置用于军事基地供电。美国海上电力系统公司曾设计完成两个安装在驳船上的浮动式核电站,并计划部署4座浮动式核电站满足石油开采需求,但因70年代后期的石油危机导致的能源需求减少而放弃建造计划。然而,随着海洋资源开发提速,以及核电技术不断发展和设计建造经验的成熟,海上浮动核电站的优势已经凸显。

记者此前了解到,渤海湾已明确有600 MW的能源需求,稠油热采也需要热水和超临界蒸汽。此外南海有深水远程补给、深海原油开采,以及孤岛能源供应需求,而这些都可以借助海上浮式小堆来实现。作为海上核动力平台发展的最现实需求,远洋能源供给市场虽然广袤但未开垦,企业灵敏地嗅到机遇,开始抢占先机并拓展市场。

据了解,ACPR50S由中广核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单堆热功率为200MW。国家发改委在复函中要求,中广核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ACPR50S 研发设计和关键设备研制进程,开展实验堆建设,并结合用户需求深化工程技术方案,在条件成熟时启动示范项目建设,满足海洋核动力平台批量化发展需求。

中核集团的信息显示,ACP100S是完全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小型海上反应堆型号,完全符合三代核电安全要求。中国核动力研究院还开发了ACP10S、ACP25S其他两种功率规模的浮动式反应堆。在上述三种型号基础上,可进行单双堆组合,实现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核电站型号。而且,ACP系列自主型号已经完成国内外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并与英国劳氏船级社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正开展相关的浮动核电站安全审评和相关的法规标准制定工作。

此外,HHP25海洋核动力平台也在筹谋批量化占领市场。据悉,投资约30亿元的示范工程建后,全寿期40年内通过售电可实现销售收入约226亿元。而为满足渤海油田的能源需求,中船重工将先后批量建设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实现批量建设后,每年将形成上百亿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