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正文

江苏苏州供电:保人身 保电网 保设备

日期:2016-01-1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9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州供电 苏州电网 电网安全

1月14日,江苏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工程一班项目经理郭俊青像往常一样登录配电房巡检系统远程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截至1月14日,苏州电网安全生产达4124天。

2015年,苏州电网首次跃居全国城市电网企业售电量首位。面对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生产建设工作繁重、重要活动保电任务艰巨等客观形势,大电网全面进入特高压时代、微电网安全风险提出新挑战、外部环境带来新影响。苏州供电公司积极应对,以“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为主线,通过新技术、新思路、新举措应对安全形势的“新常态”。

智能高效化 用发展促安全

现场镜头:2015年10月22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九龙仓时代上城繁华里社区的时代上城二区1号开闭所,探访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 “花瓣型”供电区域。

该开闭所设备第一责任人梁一栋一边用电脑模拟图片向记者演示,一边介绍说:“ ‘花瓣型’是我们对电路连接方式的形象性描述,接线方式共由两个‘花瓣’组成,每一个‘花瓣’形成一个合环运行线路,两个 ‘花瓣’之间的联络开环运行、互为备 用。”时代上城“花瓣型”接线方式示范项目共加装了12套光纤纵差保护装置,改造2套配电自动化终端,环内设备故障时,故障段“零秒”自动隔离,非故障段正常不间断供电;配电站所内馈线安装线路过流保护30套,并与变电站侧保护配有级差,馈线故障时切除该馈线,“花瓣”依然合环运行,其他馈线正常供电。同时,该公司还创新低压“手拉手”网络接线方式,配备“过流加接地加方向”保护,对低压负荷采取“一供一备”方式,一回进线故障或失压后自动切换到备用线路,用户供电不受影响。

尽管“花瓣”型难见真容,但却可“闻”其馨香。上述两种新型接线方式,使供电可靠率提高到99.9999%,赶超新加坡、东京等世界先进城市电网水平。与此同时,变电站和开闭所内“三遥”信号全部接入配网自动化系统和调度监控系统,实现设备及运行环境的实时感知、自动监控,大大提高了安全性与可靠性。

郭俊青介绍:“经济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理解安全、杜绝隐患。我们一直用发展的思路来解决新时期供电安全要求不断提高的现实情况。比如时代上城这些新型社区,开发商为业主配备的智能家居一体化方案。安全性在这个层面上就 是可靠性。如果用户在智能家居的使用环境中突然停电了,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智能实用化强化自愈除隐患

现场镜头:2015年12月25日,国内首个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单元在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小区建成。该小区配备有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鲜设备,将为未来居民生活方式的创新做出先期探索和准备。

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发展策划部主任丁丹军介绍,这种配电自动化系统目前已经覆盖包括玲珑湾小区供电单元的工业园区80平方千米,每个单元运行状态能实时自动监控和故障自愈,故障恢复时间最短可在10秒内完成。

除了上述高可靠性配电网的建设和完善之外,新装备的使用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智能生活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处理设备隐患的智能单兵装备的加盟,以及物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让作业现场的实时互动以及在线管理成为常态。

一款被大家昵称为“小蓝”的机器人被应用在包括时代上城1号开闭所和玲珑湾小区配电站在内的多家(座)配电所和开闭所内。记者看到,这款外形可爱的蓝色机器 人沿着既定轨道缓缓前行,并不时从机身里探出“眼睛”进行定点监测。梁一栋介绍:“这款智能机器人设备将视频监控、远程温湿度监测、SF6(六氟化硫)气体检测以及照明排水系统的控制集于一身。机器人将可通过无线传输,将监测的报告和视频资料自动上传到主站端,真正实现智能监控和自动巡检。”自2015年 5月起,苏州供电公司开展了智能化机器人改造的试点工程。预计到2018年,苏州供电将在重要配电场所安装智能巡检机器人130套,提升巡检质量与工作效率。

人工智能设备的应用,不但极大地提高了电网的安全运行能力,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身安全的保障问题。首先通过对故障的预判和“零时差”应对,减少或者杜绝了因供电问题带来的用户人身安全事故。其次,通过对危险性高的作业环节的替代工作,也减少了电力员工日常操作的危险性。

智能多元化前移关口保安全

现场镜头:2015年7月9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临湖村的苏州首个有载调压调容配电变压器———临湖村综合变完成改造投入运行。这是苏州供电公司在一流配电网建设中投入使用的又一新装备。

苏州供电公司在配网运维管理过程中发现,许多配变台区都存在着负载变化量大的问题。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的用电量存在着较大波动幅度。春秋季的配电变压器负载往往不到额定容量的一半,而夏季又出现超、重载情况,存在较大的隐患。苏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于2015年6月展开了台区负载情况调研,确定将临湖村配变作为试点,开展智能化配变台区改造项目,以能够进行有载调压调容的新型变压器来替代传统的需要停电进行电压调节的配电变压器。该新型变压器的负荷容量调节范围为100千伏安~315千伏安,设置调节档位3个,根据10千伏线路电压进行正负5%的调整,这种新型变压器能根据台区内用户负荷的变化,自动检测到电压波动,通过自动调压调容,在高负荷时投切大容量档位,在低负荷时投切小容量档位,从而在有效提高电压合格率的同时,降低了低负荷时的轻载损耗,杜绝了超重载隐患。

积极主动化解问题的思路,一直贯穿在苏州供电的安全生产管理中。2015年8月,该公司研制开发的配电云服务一体化质量管控平台投入使用。该平台涵盖抢修、非抢修、备品备件和远景其他专业功能四大模块,拓展故障信息推送、故障研判定位、停电影响分析等功能,实时掌握用户故障停电信息并及时研判故障类型,实现配网抢修由传统“先报修后抢修”的被动模式向“未报修先响应”的主动模式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