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反思中国电工装备制造业

日期:2015-12-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2/2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工装备 输变电设备 特高压交流输变电设备

中国现在在推广制造强国战略,其中一项举措就是中国制造2025,跟一些其他行业专家沟通交流过程当中,他们提到中国制造2025,好像是给电工装备准备的,实际上电工装备现在压力也很大。

为什么压力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学习前苏联老大哥;六七十年代自我摸索;八九十年代引进、消化、吸收;进入本世纪把原来基础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

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果——发电设备: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等;输变电设备:特高压交流;输变电设备:特高压直流;配套材料及组部件。

然而电工装备制造业真的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了?从满足用户需求上,从功能上我们确实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是里边一些具体的东西,还存在一些问题。就高端电工装备而言,我国仅仅属于第二梯队末或者第三梯队头,处于追赶欧盟(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地位,与美国的差距(尤其是发电领域)更大。

存在的问题包括:第一、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高端装备研究设计水平较低,实验检测手段不足,关键共性技术缺失。企业技术创新仍处于跟踪模仿阶段。底层技术的“黑匣子”尚未突破。一些关键产品很难通过逆向工程实现自主设计、研发和创新;第二、基础配套能力不足。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先进工艺、产业技术等基础能力仍然薄弱,制约了整机和系统的集成能力; 第三、部分产品质量可靠性有待提升。基础能力跟不上,制约了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突出体现在产品质量安全性、质量稳定性和质量一致性等方面。部分产品和技术标准不完善,跟不上新产品研发速度;第四、产业结构不合理。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

如何解决以上状况,作为一个企业,经营理念、销售策略,一些思维问题的方式方法,都要做一些相应的转变。另外找出差距,像上述提到的4点问题,都是从宏观上说,但不同的产品可能存在不同的问题。找出问题然后真正从基础抓起、搞好强基工程、打破行业界限、组建创新平台。上下游联动,各负其责,相互扶持,谋求共同进步及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