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小河嘴煤矿自制皮带运输机斜坡防滑装置

日期:2015-12-18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煤电

日前,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林东顺工作室成功自制出皮带运输机斜坡防滑装置,使斜坡皮带运输机在满负荷运输过程中,遇突发情况可紧急制动,杜绝运输机皮带打滑、煤矸抛洒或堆积、窜矸伤人等问题。

煤矿生产地质条件复杂,随着采掘头面的延深,井下运输线长,点多面广,特别是皮带运输机使用增多,加上很多巷道起伏不平,皮带运输机遇突发情况满负荷急停时,皮带上的煤矸在惯性作用下窜矸,大量抛洒并堆积到机头机尾,不仅影响安全,还增加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为解决这个难题,该矿林东顺工作室的钱依舜、贾文东等3名成员对此发起技术攻关,结合现场皮带运输机的运输功率、运输长度,运载负荷,巷道坡度等数据,选择经济最优化的配件组装工艺,完成了皮带运输机斜坡防滑制动装置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了矿机运、安监部门的安全技术审定。

根据设计方案,该防滑装置由液压推动器、支撑基座和供电管线组成。该工作室成员先对适配液压推动器的制动带进行了改造,使之能够刹住皮带运输机驱动滚筒主轴。然后加工出规格为200毫米×100毫米×10毫米的钢板,焊接在皮带运输机减速箱支撑架上作为防滑装置的支撑基座,再用螺栓将液压推动器紧固在支撑基座上,制成了简单实用的皮带运输机斜坡防滑装置。

到目前,该防滑装置已在小河嘴煤矿井下-1212(21)风巷掘进巷道投入使用,实现了皮带运输机在倾角大、波状起伏巷道负载状态下,紧急停车不窜煤矸,减轻了职工清收煤矸的劳动强度,解决了皮带打滑摩擦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了矿井运输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