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是否增建火力发电站?日本政府内部现分歧

日期:2015-12-08    来源: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8
1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火电站 火力发电 日本九州电力

据日本媒体12月1日报道,11月30日,第21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召开,在这一大背景下,就围绕要不要再日本国内增建火力发电站,日本政府内部出现不和之音。日本电力能源行业以及日本经济产业省主张增建成本低廉的火力发电站。而另一方面,日本环境省则表示反对,认为应将国际公约放在首位,优先搞好日本国内环境建设。日本原本计划在明年4月实现电力零售全面自由化,此次日本政府内部出现的不和之音或将对此计划造成巨大影响。

东京瓦斯株式会社广濑道明社长在上个月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曾表示:“火力发电既经济又安全。虽然会引发部分环境问题,但是还是希望能增建火力发电站。”

据悉,东京瓦斯株式会社还联合了日本九州电力,日本出光兴业两家公司,打算在你如本千叶县建造大型火力发电站。如果建造成功,加上这一大型火力发电站,日本国内将新增30多处火力发电站,共可供电1700万千瓦。

增建火力发电站 日本真的有意减排吗?

日本政府今年6月曾向国际社会表示,到2030年为止,温室气体要比2013年减排26%。但是,日本政府内部以及电力能源业界相继提出了增建火力发电站的计划。众所周知,火力发电站温室气体排放量大,这然负责减排温室气体的日本环境省和日本各大环保团体很是头疼。

据了解,今年11月13日,日本环境省最高长官丸川珠代环境相向日本经济产业省最高长官林干熊经济产业相提出异议,指出日本关西计划在日本千叶县市原市修建的两所大型火力发电站有违日本《环境影响评价法》。事实上,同样是事件,今年已近上演了5起,之前提到的东京瓦斯株式会社、日本九州电力以及日本出光兴业联合修建的火力发电站也在其中。

日本环境省丸川珠代环境相表示:“增建火力发电站,将严重阻碍日本相国际社会提出的温室气体减排计划。”对此,日本经济产业省林干熊经济产业相反驳道:“我们并没有阻碍个别事业开展的意思。”事实上,日本法律规定,只要获得经济产业相的认可,就可以修建火力发电站。

据日本政府透露,2014年时,火力发电的成本为1千瓦12.3日元(约合人民币0.64元),成本仅次于核电,和水力发电。但是,由于日本国内增建核电站较为困难,又没有大规模开发水力发电的条件,另外加之石油发电成本过高,因此,日本只能依靠火力发电,而且发电的燃料还是以煤炭和天然气为主。

日本电力行业相关人士曾乐观地表示:“火力发电既经济有安全,想必今后日本会增建更多的火力发电站。”

核泄漏事故后 日本在全球变暖问题解决上止步不前

为改善全球变暖问题,世界各国都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美国政府于今年8月出台禁止增建火力发电站的政策。英国政府也于上个月提出了到2025年废弃火力发电的方针。然而日本为何要逆向而行呢?

事实上,日本的温室气体减排一直依赖于核能发电,但是自福岛核泄漏事故之后,这条路子似乎已经行不通了,日本国内反对核能发电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日本政府不得不火力发电来填补国内的电力空缺。在这样的情势之下,日本的温室气体减排计划也就成了一个摆设。

面对这一情况,日本“气候网络”环境团体理事长平田仁自感叹道:“核泄漏事故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日本火力发电站的增建,日本现在的处境其实十分尴尬。”

火力发电真的如此经济实惠?

日本部分业界人士指出,煤炭火力发电不可再生,增建火力发电站不利于日本温室气体减排计划的实现。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大学院橘川武郎教授分析道:“煤炭火力发电不仅危害环境,事实上还存在着一定的经济风险。太阳能,风能发电虽然清洁可再生,但是供电不稳定。当供电量下降的时候,下降部分就需要火力发电来补充。煤炭发电的机动性要好于天然气发电,所以当急需火力供电时,我们往往会优先选择煤炭供电。但是煤炭供电很容易导致发电设备老化甚至出现故障。假如一个火力发电站能供电1700万千瓦,那么扣除清除更换老化发电设备产生的费用,最多也只能净供电500万千瓦。因此火力发电并不如人们想得那样经济实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