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电力丝绸之路”南通道输变电工程售电量突破千万千瓦时

日期:2015-12-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熊聪茹 张晓龙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2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丝绸之路 国网新疆

在我国西部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交界的高原地区,两个小镇被一条新建的输电线路紧紧相连。一端是新疆若羌县依吞布拉克镇,另一端是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镇,两地间的输变电工程售电量日前突破千万千瓦时。这项工程对未来建构“电力丝绸之路”南部通道奠定了基础,埋下了“伏笔”.

依吞布拉克镇、茫崖镇均处新疆和青海交界处,位居内地通往中亚的战略通道。据国家电网巴州供电公司最新统计,作为新疆与青海的首条“电力高速公路”,茫崖-依吞布拉克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半年来售电量突破千万千瓦时,达到1098万千瓦时。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自治区已将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未来重点建设领域。近年来,新疆先后投运多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打造自哈密、河西走廊至中部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而开辟天山以南的新通道已列入下一步的电力建设规划中。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介绍,“十三五”期间,疆电外送通道与新疆区内电网骨架建设将进一步提速,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五直流、三交流”外送电通道将联通我国东中部地区与巴基斯坦及中亚地区,从而使“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电力配置成为现实。在8条外送电通道中,若羌-青海花土沟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与现有的茫崖-依吞布拉克输变电工程“汇合”,使新疆实现与青海、四川电力联网。

青海茫崖-若羌依吞布拉克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还为当地改善群众用电条件、开发矿产资源提供了动力。眼下,在依吞布拉克新建的工业园区,电力供应稳定充足,平均电价从原来的2.5元/千瓦时下降到0.52元/千瓦时。园区一家矿业公司负责人说,以前镇里用电只能靠柴油发电机或小型自备电厂转供电,电价高,还经常停电,现在供电有保证,企业生产成本也大大降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