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山西:运用"大数据"对配网公变台区监测分析

日期:2015-11-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1/30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山西 大数据 用电需求

11月26日,国网山西电力通过监测得出数据,2015年9月到10月期间,该公司系统“低电压”台区共计2913个,占可监测配网台区5.00%(环比上一季度上升1.47%),“过电压”台区9479个,占可监测配网台区16.28%(环比上一季度上升4.10%);“重过载”台区共计2077个,占可监测配网台区3.56%(环比上一季度下降1.96%),“轻空载”台区共计5597个,占可监测配网台区9.61%(环比上一季度下降2.57%)。

配网公变台区分布广,数量大,运行环境复杂,对配网公变台区监测分析一直是一个工作难点。国网山西电力运用“大数据”技术,基于用电信息采集产生的海量明细数据,持续开展全部配网公变台区低电压、过电压、重过载、轻空载及三相负载不平衡、功率因数超下限情况监测工作。

针对相关配网台区从发生次数、偏差及累计时长、发生时段、发生相别、线路聚集度、功率因数开展了相关性分析,并对前期监测中发现的相关异动台区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动态跟踪。在开展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利用tableau工具对配网公变台区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展现,并形成了细化至各地市、区县公司的相关公变台区清册,选取部分偏差程度大、累计时长高的台区组织各地市公司开展三季度配网公变台区核查工作,跟踪台区治理工作。

截止11月26日,对三季度监测中发现的偏差程度大、累计时长高的140个“低电压”台区、34个“过电压”台区及126个“过负载”台区,进行和原因追溯和整改跟踪。在核查过程中,发现异常台区中43.67%(131台)的台区到现场核实后现场非异动(含部分存在运行故障已整改的情况),主要因采集数据错误、计量装置故障、档案与现场不一致、缺相运行、运行故障等其他原因导致,其中71%(93台)已完成整改,29%(38台)将通过更换计量装置、更新档案等措施在近期内开展整改工作。异常台区中56.33%(169台)的台区因变压器容量不足、线径较小、供电半径较长、三相不平衡、出口电压低/高等原因导致需开展技术改造或分接头调整工作。169台中除了部分进行三相调整、档位调整的台区恢复正常后仍有74.56%(126台)台区需进一步跟踪解决。

国网山西电力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配网公变台区监测分析,大幅度提高了配网公变台区的健康水平,今后将持续进行,满足城乡居民用电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