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首次进入发达国家核电市场

日期:2015-10-26    来源:央视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核电项目 核电技术

英国当地时间21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正式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英国未来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这也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了欧洲发达国家认可,这也是我国自主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首次进入发达的核电市场。

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中约定,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兴建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威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贺禹表示,在协议中约定的布拉德维尔B项目,是我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将实现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通过参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将有效带动我国核电装备向欧洲高端核电市场的出口,同时引领我国核电产业全面参与英国核电的建设和管理。

据了解,中广核所属通用核能国际有限公司已于10月19日在英国伦敦正式挂牌成立,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将通过该公司落实与法国电力集团在三个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全面合作。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首先采取拼船出海,就是跟法国的EDF(法国电力集团)联合在英国建HPC(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个学习过程,之后在我们的核电站,就我们自己控股的BRB(布拉德韦尔核电项目)这个电站当中,能够发挥我们的作用。实际上也是从拼船出海到能够自己成长起来,再能够独立航行这个过程,应该是这么一个设想。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在此次签约当中,最受关注的,在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中采用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也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让我们通过一条短片了解一下。

协议中的英国布拉德维尔B项目,与前两大核电项目不同的是,该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法国电力集团参与,中法双方在项目投资中将分别占据66.5%和33.5%的股份,并采用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中广核的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将是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

华龙一号最大的特点,就是集能动性与非能动性于一体的安全理念,简单来说,也就是能够在没有电力供应的情况下,在重力和密度的作用下,自动开启一系列保护措施。

贺禹表示,目前泰国、印度、肯尼亚、南非、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均对中国的华龙一号产生了强烈兴趣,英国核电项目的落地,将对华龙一号开拓国际核电市场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对华龙一号技术的信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