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神华54亿收购大股东优质电力资产

日期:2015-10-2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4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机组 徐州电厂 火力发电

在煤炭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中国神华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渐渐成为公司新利润来源的发电板块,获得其大股东赋予的“新能量”。

中国神华近日公告,公司拟以2007年发行A股剩余的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收购大股东神华集团所持的宁夏国华宁东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宁东电厂”)100%股权、国华徐州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徐州电厂”)100%股权及神华国华(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舟山电厂”)51%股权,收购的资产价值总额约为53.86亿元。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宁东电厂100%股权价值为5.22亿元,徐州电厂100%股权价值为39.97亿元,舟山电厂51%股权价值为8.67亿元。

作为占据此次交易大部分金额的“巨无霸”,徐州电厂主要从事电力及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粉煤灰综合利用及销售、焊工培训等业务,是徐州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2014年营业收入为45.17亿元,净利润为4.98亿元。2015年上半年营收达20.05亿元,净利润达2.59亿元。该电厂的两台100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于2011年底建成并投产,向江苏电网供电,并留有再扩建4台100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的条件。徐州电厂机组为国内首批采用国产化DCS技术、单级动液调节的引/增压联合风机技术、“烟塔合一”技术的电厂项目,多次荣获专业奖项。

宁东电厂主要从事电力生产、销售,供热生产及销售,以及粉煤灰综合利用等业务。2014年营业收入为9.45亿元,净利润为4237万元。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已达3286万元,增幅较为明显。该电厂现有两台330兆瓦循环流化床空冷发电机组

舟山电厂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供电,以及电子相关项目的开发等业务。2014年营业收入为13.79亿元,净利润为1.44亿元。2015年上半年营收达7.65亿元,净利润已达1.22亿元,直逼2014年全年净利总额。该电厂目前装机容量为910兆瓦,其4号机组同步配套设施高效烟气脱硝装置、高频电源静电除尘装置、烟气海水脱硫装置、湿式电除尘装置等国内目前领先的环保设施,是国内首台“超低排放”燃煤机组。

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因素影响,主要耗煤行业产品产量增速明显下降,煤炭价格下跌,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中国神华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据券商研报,按合并抵消前各业务板块毛利润计算,公司煤炭、发电、运输、煤化工板块的占比由2011年的64%、17%、19%和0%优化为2015年年中的35%、37%、26%和2%。同时,煤电一体化的成本优势逐渐显现,发电板块开始增长为公司新的利润来源,对冲煤炭板块的业绩下滑。

公司表示,此次三家优质电厂资产的注入,将进一步壮大公司发电业务板块的规模,使电力资产布局更加完善,有利于发挥发电板块的规模效应。尤其是将在中国西北及东部地区有显著提升,控股装机容量和权益装机容量的增幅分别为7.69%和11.04%。另一方面,三家电厂在清洁生产与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均优势显著,形成节能减排标杆,有助于推动公司发电资产的整体升级改造工作。

中国神华在当天同时公布了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净利润同比增长44%。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