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电力急先锋:蒙西输配电价改革迈步 售电放开还有多远?

日期:2015-10-12  

国际电力网

2015
10/12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改革 售电市场 电力急先锋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告近日批复内蒙古西部电网(下称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新电价机制2015年10月1日起实行。

据悉,此次批复的蒙西输配电价是中国第一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的、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

此次输配电价的改革,对业界一直备受关注的售电市场有什么影响?是否能够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下发?

有一点毋庸置疑,蒙西电网改革率先步入实质阶段,将对其他地区改革试点有进一步指导意义。

 

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迈步意义回顾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深圳今年1月1日启动了输配电价格的改革。由过去电网企业依靠“低价买上网电价,高价卖销售电价”的盈利模式,改为采取“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模式。即:国家管住输配电价格,而不再管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

上述改革的意义在于,以后发电大户和买电大户可以谈好价格,可以直接由电网公司按国家给的输配电价格输送。而电网企业则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输配电价改革迈步 将推动售电主体多元化参与售电市场成为可能

核定独立的输配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问题,所以发改委在早期便已启动电力输配电价的试点。最初从深圳,现在已经扩大到其他的六个省域电网,现在有7个试点(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下一步试点将进一步扩大。目前深圳、蒙西、宁夏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已经获批。

业内人士认为,电网合理收益率、成本界定、电网规划、交叉补贴等是输配电价改革亟待解决的“硬骨头”。随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有望推开到全国,售电主体多元化参与售电市场将逐步成为可能。

蒙西电网直购电规模将继续扩大 为放开售电市场做好铺垫

内蒙古电力资源丰富,且拥有大型的发电、输配电一体的地电企业,直购电量全国第一,最容易开展电改、最容易成为最大售电侧市场开展全国市场化交易。自2008年开始,蒙西电网开始试点大用户直购电交易。2014年,直购电成交量达到了360亿千瓦时,占省内同期用电量比重接近15%,无论是交易规模,还是占比都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2015年,直购电量计划增加到450亿千瓦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详细分析可关注北极星配售电网李兆清老师原创首个省级售电市场:电力改革再下一城。

方正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研究团队分析,作为电改范本,蒙西进入电改实质运作阶段,新电改再迈出关键一步。即将下发的电改配套文件《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不仅仅是深圳,蒙西电网内也会出现实质性运转的售电公司。售电侧改革过程中,电网和地方发电企业最受益,第三方售电公司发展某种程度上受限制。

 

蒙西独立输配电价体系为电价市场化创造了必要条件,将推动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下发,带动万亿元级别售电市场的放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