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解读:微电网最新七大技术大半来自国企

日期:2015-10-08    来源:百方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08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 电力集能器 分布式电源

1.一种基于电力集能器的交直流微电网系统

专利:“一种基于电力集能器的交直流微电网系统”

申请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电力集能器的交直流微电网系统,所述交直流微电网系统由配电网、配电变压器、分布式电源、分布式储能和负荷依次连接,所述负荷、分布式电源、分布式储能和变压器之间设置有电力集能器,所述电力集能器经微电网公共耦合点PCC与所述配电变压器低压侧交流400V母线相连。

本发明提出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灵活、全可控的电力集能器以及基于该电力集能器的微电网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电力集能器统一管理并网功能,统一构建直流和交流线路,统一电能质量控制,方便分布式电源即插即用接入,便于统一协调管理和提高效率。

2.基于固态开关、下垂控制、源荷平衡和直流汇流的微电网结构及控制方法

专利:“基于固态开关、下垂控制、源荷平衡和直流汇流的微电网结构及控制方法”

申请人: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固态开关、下垂控制、源荷平衡和直流汇流的微电网结构及控制方法,通过固态开关快速隔离配电网故障、采用下垂控制策略实现不断电进行并离网运行模式的切换、采用源荷平衡实现微电网在并离网运行源荷功率的平衡等,在失去配电网供电的情形下,微电网可不断电平滑切换至离网运行,有效保障针对微电网内负荷的供电可靠性。

3.基于背靠背交直流变换器的微电网结构及控制方法

专利:“基于背靠背交直流变换器的微电网结构及控制方法”

申请人: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背靠背交直流变换器的微电网结构及控制方法,采用并网保护终端实现并网点异常保护,控制并网点开关,提供并离网切换指令,采用源荷平衡控制终端实现微电网在并离网运行时分布式发电单元的出力、储能系统功率、备用电源的出力与负荷的有功功率的总体平衡。

本发明还采用背靠背交直流变换器,当微电网外部发生异常时,能够实现不断电进行并离网平滑切换、在失去配电网供电的情形下,微电网可平滑过渡到离网运行,有效保障针对微电网内负荷的供电可靠性。

4.一种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系统及其控制策略

专利:“一种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系统及其控制策略”

申请人:南京国臣信息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系统及其控制策略,包括多个发电单元、负载以及用于将发电单元与负载连接的配电线路,还包括监控保护单元;所述发电单元包括大电网及其并网AC/DC、储能系统及其DC/DC变换器、风力发电系统及其AC/DC变换器、光伏发电系统及其DC/DC变换器以及柴油发电机。

所述负载包括交流非重要负载、交流重要负载、交直流负载、直流重要负载和直流非重要负载;所述配电线路包括直流配电线路和交流配电线路;监控保护单元实时监测各能量变换装置的运行状态,利用不同的控制策略实现系统并网与孤岛两种运行方式,通过控制储能DC/DC、光伏DC/DC、风力AC/DC实现分布式发电单元与储能单元相互协调配合,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重要负载不间断运行。

5.用于管理微电网中的设备的方法和系统

专利:“用于管理微电网中的设备的方法和系统”

申请人:国际商业机器公司

简介: 本发明公开涉及用于管理微电网中的设备的方法和系统。一种利用集中式系统从供电设备向耗电设备提供电力的途径。该途径包括用于配置微电网的方法,其包括从通用电器服务(UAS)系统接收耗电设备的信息和耗电设备的关键度的步骤。

该方法还包括从UAS系统接收与电网相关联的一个或多个供电设备的供电信息。该方法还包括从耗电设备接收电力请求。该方法还包括基于耗电设备的信息、关键度及供电信息由计算设备确定用于耗电设备的电力需求。

6.一种微电网并网转孤网运行切换时的功率平衡计算方法

专利:“一种微电网并网转孤网运行切换时的功率平衡计算方法”

申请人:南京磐能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微电网并网转孤网运行切换时的功率平衡计算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建立所有参与孤网运行的电源配置列表,所有可切负荷的配置列表;读取微电网模式切换前并网状态下的电源配置列表中各电源的运行状态,可切负荷的配置列表中负荷的运行状态;根据电源优先级选定微电网转为孤网运行后的主电源,返回主电源在电源配置列表索引号;建立所有参与孤网运行的线性电源索引列表,所有参与孤网运行的非线性电源索引列表;列出功率平衡方程组;求解功率平衡方程组,得出最佳方案。

本发明能够准确的计算出所有可能的投切方案,并从中筛选出最佳方案,计算方法清晰,构思巧妙,使用方便,通用性、实用性强,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7.一种适用于微电网的智能故障诊断方法

专利:“一种适用于微电网的智能故障诊断方法”

申请人: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