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11家输配电企业初尝微电网

日期:2015-08-11    来源:天信投资

国际电力网

2015
08/11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企业 微电网 配电网建设

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新能源微电网代表了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措施,是推进能源发展及经营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载体,是“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对推进节能减排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能源微电网是电网配售侧向社会主体放开的一种具体方式,符合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可为新能源创造巨大发展空间。各方面应充分认识推进新能源微电网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为新能源微电网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并在积累经验基础上积极推广。

据悉,新能源微电网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可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的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可依托已有配电网建设,也可结合新建配电网建设;可以是单个新能源微电网,也可以是某一区域内多个新能源微电网构成的微电网群。鼓励在新能源微电网建设中,按照能源互联网的理念,采用先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协同运行,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

千呼万唤始出来,微电网发展迎来重磅消息。微电网首次进入国家层面,其示范项目的推进,必将带动微电网设备企业技术发展。

微网的出现源于分布式新能源的发展和能源高效利用的需求,其具有能源种类多样且具有间歇性、电网结构分散、运行方式复杂多变、稳定性弱等特点,这对微电网的控制保护和能量管理提出了较高要求。

事实上,国内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布局微电网控制保护领域。去年9月,国电南瑞配电/农电分公司承担的石家庄河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园区“光、储、热一体化协调运行控制技术研究及微电网示范工程”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验收。该系统包括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微电网运行控制与能量管理系统、交流子微电网系统、直流子微电网系统等。

又如7月28日,国电联合动力公司“一种并网不上网微网系统及其控制保护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授权。该项专利通过合理的负荷规划和主动的能量管理,实现了微网系统并网不上网功能,从而有效减少了设备对公共电网的用电需求,避免了对公共电网正常供电时造成的冲击。该技术已在“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风光储能建筑一体化微电网项目”中成功应用。

微电网概念股:

平高电气:公司是国内三大高压开关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是特高压开关设备的绝对龙头,公司的GIS开关产品国内市占率高达45%。

许继电气:公司在特高压直流输电产品与业务方面位居行业领先地位,能够提供包括换流阀、控制保护系统、直流场成套设备等在内的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核心装备。公司产品先后服务于葛洲坝工程、龙羊峡工程、秦山核电站、云南-广州、锦屏-苏南、糯扎渡-广东直流输电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

特变电工:公司是世界电力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中国最大的变压器产品研制基地。其中变压器年产能1.7亿KVA,居世界前三位,亚洲第一位;国内最大的高压变压器和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之一,在500KV级及以上高压、大容量、及直流换流变压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金利华电:公司主要产品是在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上用于绝缘和悬挂导线的高强度玻璃绝缘子,共计4大系列(标准型、耐污型、空气动力型、地线型)30个品种63个型号的产品,线路电压等级覆盖了从10kV到1000kV的范围。

大连电瓷: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线路瓷绝缘子生产企业,公司为国内独家生产直流400kN及550kN等高强度等级盘形悬式瓷绝缘子产品的内资企业。

长高集团: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高压隔离开关专业生产企业之一,产品覆盖12~1100kV各电压等级,主要为126kV及以上高压隔离开关,同时根据用户需要设计、生产4000~12000A大电流高压隔离开关。

智光电气: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网安全与控制设备、电机控制与节能设备,近年来在合同能源管理方面发展迅猛,将受益国内电网投资加速。

国电南瑞:公司是中国电力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在高端电力二次设备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在省电网调度高端自动化市场占有率达75%。

国电南自:公司以电力自动化、新能源及节能减排、智能化一次设备作为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产业布局呈一体两翼,即以中国(南京)电力自动化工业园为龙头,以国电南自(江宁)高新科技园、国电南自(浦口)高新科技园为两翼。

金智科技:公司在国家电网集中招标采购和智能变电站推广应用方面取得进展,成为国网公司变电站监控和高压保护领域供应商之一及国内智能电网领域技术和产品发展的主流制造商。

阳光电源:公司在光储车等多业务上展开布局,打造能源互联网平台公司,预计下半年将进一步推进。阳光电源旗下有逆变器、储能设备、电动汽车电控系统等硬件设备,而在此基础上的软件管理平台将电站、电动汽车相连接,实现能源互联网的闭环。公司开展的智能微网业务和争取售电牌照将给能源互联网平台的打造提供最强的支持,打造区域能源交易平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