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沈阳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核电装备

日期:2015-08-07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8/0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装备 核电产业 沈阳核电

今年3月,红沿河核电站5号、6号机组正式开工。目前,中国在役、在建核电机组达50台,稳居世界前列。2012年,国务院公布了发展核电中长期规划,确定2020年以后,中国每年投入千亿元发展核电。在国内,核电产业已形成热点。浙江海盐,山东海阳,南京滨江,上海等地纷纷提出了发展核电产业的战略。对于沈阳而言,发展核电产业意义重大,是城市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今天,我们推出整版深度报道,力求从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多方面角度,探索出一条沈阳发展核电装备产业之路,意在助推沈阳抢占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发展核电产业,沈阳有独特优势

在沈阳打造国家核电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初见眉目的一刻,沈阳已经有众多企业在发展核电装备产业方面,迈出了宝贵的第一步,并已经呈现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基础与初相。其中,作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全资子公司的沈阳电力机械总厂,是进入中国核电市场最早,集研发、设计、制造、维护于一体的高新科技核电装备制造商,同时也是国内唯一掌握AP-1000、CAP-1400三代核电辅机设备及电气控制与保护系统国产化核心技术的生产厂家。企业生产的格栅、清污机、钢闸门等核电关键设备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其主导产品“核电循环水过滤系统——鼓形滤网”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据介绍,目前沈阳电力机械总厂已经与美国ES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核电站放射性废水、废气、废料终极处理的服务市场,这在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领域有望填补国内行业的空白。此外,沈鼓核电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核主泵试验台,是国内四大核主泵生产企业中唯一能够将三代核主泵100%实现国产化的生产企业。盛世阀门的阀门产品、特变沈变的变压器、黎明集团的燃气轮机、北方重工的钢结构件……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沈阳核电装备产业产值在60亿元左右,沈阳众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已在核电装备领域具有了较大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这些只需要形成一份“聚沙成塔”的集团化产业竞争态势。

核电的厂址有内陆与沿海之分,但在核电产业特别是核电装备制造业方面则没有沿海与内陆之分,如果说有所不同的话,主要是大型装备的运输,如今这些问题都因为大型企业在秦皇岛等地建立的重型装备制造基地而彻底解决。核电产业园区的建设,是提振地方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全国许多地区在建设核电产业园的时候,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以浙江海盐为例,海盐依托秦山核电基地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核电关联产业基地,核电城目前已有几十家企业入驻,2014年核电关联产值200亿元。产业基地建设有的依托核电基地或运输便利的港口,有的依靠原有的核电装备制造企业或者在建、在运核电厂。产业基地的性质包括工业制造的第二产业和为核电厂提供维修服务及其他服务的第三产业,有的则是单一的设备制造基地。

核电装备,沈阳转型突破口

核电装备,可以称作是核电产业的核心,核电产业,被誉为新能源多元化发展的“排头兵”,同时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能源产业。从2014年开始,国内的核电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核电厂站项目核准立项也走上了“快车道”,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核电产业迎来重大利好,核电装备制造企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对沈阳来讲,我们不能坐失良机,必须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让核电装备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分享核电装备市场这块大蛋糕,在全国乃至世界核电产业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坐拥高端制造技术及核电工业的良好业绩,沈阳怎能只做这场核电产业竞争的看客?在核电产业的发展竞争中,沈阳有充分的理由成为全国的领头羊,并把沈阳建设成为国家级核电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多位业内有识之士认为,整合企业力量共同发展核电产业,获得核电设备更大的一块蛋糕之外 ,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寻找一个新的突破口。沈阳拥有优秀的装备制造产业资源,多年发展,原有的优势更需要一次全面、彻底的升级,这不仅是一次可以向更高级发展平台迈进的尝试,更是沈阳转型的一个突破口。当前,沈阳正处于城市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发展包括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程管理、运行服务等诸多方面能力在内的核电产业,打造国家核电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可称是城市品位提升的最佳路径。

核电装备成套集团:沈阳发展路径

沈阳核电装备产业发展历史久远,企业布局相对集中,大量产业资源有待充分挖掘,加快发展壮大。按产品划分,全市至少有10家以上核电装备骨干企业、配套企业和行业潜在企业,研发、制造、服务能力十分突出。如果把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种发展核电产业的力量,那么,沈阳在核电领域的发展将大有作为。而在眼下,一个立足于多家企业联手发展的核电成套集团也呼之欲出。

7月31日,沈阳市中省直工委将在沈的8家拥有核电业务的央企召集在了一起,就联手发展规模性核电装备产业议题展开座谈,到会的企业代表们的共识是,虽然沈阳的众多核电装备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较高,主导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较强,但从产业整体看,企业仍处于各自为战的发展状态,这里面存在些许的不足,首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系不够紧密,产业链条缺乏有效整合,企业协同发展、配套发展水平不高,已经成为影响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要障碍;其次还缺少明确的产业引导政策,本市企业与央企、外企合作共建的高效平台尚且没有搭建起来。大家都期望成立一个拥有招投标资格的核电装备成套集团,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力模式代表沈阳全力参与到核电装备产业市场的竞争中去。这条“联盟”之路,因为聚集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其将可以通过有效运作,实行跨行业、跨所有制整合,打造铸、锻、电缆、高低压开关、电动阀门、变压器,泵业、核电站大型海水过滤设备及阴极保护系统等产业的发展联盟,形成核电装备制造总成套能力。

据悉,在企业与政府联动下,发展沈阳核电产业路径已初步形成,包括成立沈阳市核电装备办公室,以便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同时在确定组建的具体资产、技术入股方式、起草可研报告等筹备事宜后,成立沈阳核电装备成套集团。还有结合中德产业园建设,制定相关发展规划,积极打造核电产业园区,与“中国能建”等重点企业对接,全力推动核电产业园区发展。条件成熟后,还建议沈阳的核电装备企业加快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引进海外核电先进适用技术,采取海外并购、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提高我市核电装备产业整体水平,推动核电企业做优做强。

当前,沈阳发展核电装备产业处于十分难得且独有的政策机遇期,核电产业也有望纳入沈阳的“十三五”规划。国务院28号文件中明确指出,“研究中央企业与地方协同发展政策,支持中央企业与地方共建产业园区”,“鼓励引导国家重点工程优先采用国产装备,扶持核电等优势装备走出去”,“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东北地区具有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的领域国家优先布局安排”。沈阳目前有沈阳电力机械厂、沈鼓集团、特变集团等9户企业围绕核电装备进行了生产与配套,主要产品包括核泵、变压器、阀门、鼓形滤网、管件、压力容器、核燃料处理设备等,做大做强核电装备产业,将对我市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政策机遇,目前沈阳部分核电装备生产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组织企业、整合资源、协同发展的重要性,企企合作共赢、政企共谋发展的紧迫感和意愿非常强烈,组建核电装备成套集团合作模式动议的诞生,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