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中煤平朔集团2×66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7月9日正式开工

日期:2015-07-13    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15
07/13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煤集团 低热值煤发电 特高压 直流输电项目

7月9日上午,中煤平朔集团2×66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继晋北—江苏南京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开工之后,朔州市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平朔集团转型发展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将为中煤集团、朔州市和平朔公司实现稳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省委常委、副省长付建华,中煤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延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海渊,中煤集团副总经理李馥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雷健坤,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根田等出席开工动员大会。平朔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勇介绍项目概况,全国劳模、平朔露天设备维修中心主任助理乔宇宣布项目开工。省发改委、环保厅、西南电力设计院及市发改委、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局等负责人参加开工动员大会。

据了解,中煤平朔集团2×66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为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燃用高硫低热值煤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发电机组,建成投产后年消纳矿区低热值煤510万吨。项目充分体现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是典型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工程。该公司注册资本13亿元,由中煤平朔、大唐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共同投资兴建,预计2017年底建成投产。

付建华在讲话中说,中煤集团长期以来与山西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在山西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平朔2×66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中煤集团打造平朔核心生产基地,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对于山西加快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有效扩大投资,稳定经济增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低热值煤发电有利于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热电联产可以保障集中用热需求,有利于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所以说,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是一个多赢的好项目、大项目。希望中煤集团科学规划、粗心组织,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把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希望朔州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山西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延江说,近年来,中煤集团坚持“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的理念,通过不断结构调整和业务重组,构建了围绕煤炭综合利用、优势互补的完整产业链,打造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了以煤炭、煤化工、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为主的五大产业格局,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中煤集团十分重视在朔州市的发展,积极抓住“一交一直”特高压电网项目的实施,加快平朔矿区国家级亿吨和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的开发与建设。2×66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对于中煤集团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平朔循环经济的构建和完善、促进平鲁区乃至朔州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平朔公司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协调,树立艰苦创业和勇创一流的信念,确保项目按时建成投产。

李海渊说,近年来,朔州市紧扣“两大任务”,积极实施煤电一体化战略,大力推进煤炭“六型”转变,全力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中煤集团及平朔公司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龙头带动作用,为朔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平朔公司加大投资力度,建设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和煤炭就地转化率,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多元发展,对朔州稳增长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希望平朔公司和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精心施工,把项目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的示范工程、精品工程。

开工动员大会前,付建华一行还来到中煤平朔劣质煤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现场进行调研,了解工艺流程、项目进展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