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江苏电科院特高压计量领域获新突破

日期:2015-07-0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志新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2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科院 特高压计量 国网江苏电力

“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标准完成特高压南京站首批5个1000千伏间隔计量交接试验任务,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试验属地化指导方针首次获得成功实践,也意味着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成为首家独立承担特高压全套计量交接试验的网省公司。”6月中旬,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南京站现场,公司特高压技术监督专家孙浩良说。

江苏电科院特高压计量领域取得突破,该院计量中心主任、公司技术专家黄奇峰说:“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在专业水平上取得关键突破,那是因为特高压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巨人的肩膀和专业发展的坚实平台。”

科技创新催生发展动力

“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江苏电科院设计的首台特高压电压互感器检测车技术先进,具有独创性,填补该领域国内外空白。”“江苏电科院《提升电力互感器现场运行状况下测量准确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6月的南京,骄阳如火,淮上特高压南京站户外试验现场,一个个捷报令江苏电科院的专家、骨干们激动自豪。

特高压是电力行业高度关注的创新工程,面对全新的电压等级、严格的现场工艺要求,必须创新试验技术、探索研制新一代特高压计量试验装备。

为提高特高压封闭式组合电器(GIS)现场装配质量,公司要求特高压变电站构建GIS自行式防尘装配车间,以保证高压腔体干燥清洁,所有需要打开GIS高压腔体的试验均应在车间内进行。防尘车间空间有限、防尘防潮要求高,这对试验设备集约化水平提出新的要求。为此,江苏电科院组织权威科研院所、高校、设备制造商持续开展特高压计量现场试验关键技术研发,以集约化、自动化为方向,研制成功新一代特高压电流互感器现场交接试验系统,满足特高压7200安以上电流试验能力要求,相比传统方案体积减小50%。为提高特高压电压互感器试验安全性和工作效率,江苏电科院自主设计研发了国内首台特高压互感器移动检测车,在人员设备安全系数和可靠性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近两年,该院依托特高压计量专业能力创建取得的系列科研攻关成果,陆续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公司科技进步奖、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等权威奖项7项。

现场实践检验发展成果

现场实践是检验创新成果的试金石,特高压计量专业创建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只有在工程中成功应用才能真正体现科技创新的价值。

2015年5月,特高压南京站项目指挥部将首次电流互感器特殊交接试验任务下达到江苏电科院,标志着江苏特高压计量交接试验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试验对象为5个断路器间隔、10组GIS型开关一体式特高压电流互感器,包含40个二次绕组、90个变比抽头的交接试验。

本次试验所有设备均为自主研制,又系首次现场应用,受到工程监理方、施工方和特高压GIS设备制造方平高集团有限公司的高度关注。试验设备在GIS防尘车间复杂工况下能否经得起7200安大电流的考验需要实践验证。在做好所有安全措施、确认设备状态良好后,现场开始升流试验,“360安,1440安……成功升流至7200安!”在该院计量中心副主任卢树峰的宣布下,江苏电科院特高压计量试验能力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人才梯队铸就发展之路

特高压工程建设有力推动了江苏电科院特高压计量人才队伍建设——专业骨干成员8人,其中公司专家4人、博士3人、高级职称4人,自筹建特高压计量专业以来7次获得权威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以第一作者发表专著2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30余篇……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企业能够顺利承担特高压计量试验任务所依赖的核心资源。”该院计量中心党总支书记张德进说。江苏电科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为青年员工成长制定了“一二三”计划,即一年入职入行、二年成熟、三年成才。为保证培养目标顺利实现,该院还建立了“师带徒”“老带新”工作机制,为每位新员工明确导师,通过师徒间的沟通,实现企业文化与工作经验的传承。

此次特高压计量交接试验任务为江苏电科院多样化人才培养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在试验筹备过程中,该院多次组织人员参加公司特高压专题培训,开展设备监造与出厂试验见证。今年3月,黄奇峰带领专业团队赴安徽淮南特高压变电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试验观摩与实操演练,有力提振了试验人员的信心。

“特高压建设为我院特高压计量专业创新发展之路提供了全新的平台,相信我们的专业团队未来一定会走得更远、更好!”江苏特高压关口计量调试组组长杨世海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