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生死劫:华电平江项目往事集结

日期:2015-06-10    来源:能源观察微信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江电厂 华电集团 煤电机组 燃煤发电

时光兀自在流,不分西东。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湖南省2014年度火电建设规划实施方案的补充复函》(国能电力[2015]157号),同意开展华电平江电厂新建工程项目(2×100万千瓦)前期工作。

至此,饱受争议的平江项目拿到通往核准路上的第一把钥匙。

平江项目位于我国北煤南运大通道——“蒙华”铁路岳阳—吉安段的平江县境内,属典型的路口电站项目。华电平江火电项目厂址为余坪镇范固村东。

从配置上看,平江项目规划建设4×1000MW高效洁净超超临界煤电机组,其中一期拟建设2×1000MW机组,投资近80亿元。

项目将采用国内最节能、经济、环保技术,同步设计、建设、运行高效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低于5、35、50毫克/立方米。

平江电厂因2014年7月中下旬当地上万群众签名反对、2014年9月中旬群众游行和2014年9月28日前平江县县委书记田自力辞职事件被熟知。

实际上,在争议的背后是公众对煤电发展的质疑。煤电是否一定建在资源消费地区?煤电是否能够实现近零排放?煤电到底有没有未来?

机会

蒙华铁路的规划建设为平江带来机会。这条铁路从内蒙产煤腹地出发,经平江直通江西,源源不断的煤炭资源送到平江家门口。

从更大的维度看,湖南一次能源匮乏,对外依存度高,处于全国能源输送末端,深受资源短缺、通道不畅、结构不优、价格高企等因素制约。平江电厂是湖南省内重点项目,也是湖南省与华电之间的战略合作。

央企华电嗅到这一投资机会,当然发现机会的也不仅华电。2014年2月23日,华电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3年5月6日,华电集团湖南分公司与平江县政府当日签署《合作开发协议书》,双方约定在平江县选择厂址建设火电项目。

这对于贫困县平江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摆在面前。根据项目可研,工程建成后,每年总产值约45-50个亿,每年总税收约6个亿左右,包括所得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个人所得税。总额相当于2013年平江工业税收的4倍。

令人尴尬的是,8天以后的2013年5月14日,因为华电集团旗下华电山西大同第一热电厂有限公司、华电内蒙古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以及华电四川攀枝花三维发电厂涉嫌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并责令限期整改,在予以经济处罚的同时,华电集团还被“暂停审批燃煤机组新、改、扩建项目环评”。

三个月以后的2013年8月29、30日,华电平江火电厂的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在长沙顺利通过专家团审查。

2014年7月1日至15日半个月的时间内,华电集团再因为下属分公司违规建设、偷排行为等,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三份监管报告点名批评。

反对

在此背景下,平江县群众因为“担心华电火电厂落户平江以后,也出现类似的偷排”,所以掀起了以集体签名为形式的反对声浪,上万人的签名布条在2014年7月22日被送至湖南省发改委。

2014年9月18日至21日,平江县群众开始以上街游行的方式反对火电厂落户平江。当地政府认为,此举“在县内外、国内外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在内外压力之下,平江县委县政府在2014年9月19日发布《关于停止华电平江火电项目前期工作的通告》。宣布“停止华电平江火电项目工作;撤销项目前期工作指挥部;废止火电项目的相关文件;终止一切与火电项目相关的工作”。

在8天之后的2014年9月28日,平江县前县委书记田自力(副厅级)因为此事辞职。国内政府官员因公共事件引咎辞职并不多见,这更让平江事件的影响放大。田自力在2014年1月任平江县委书记,到任时恰逢当地火电争议最大时期。

到2014年11月中旬,田自力公开发表《寄语平江,祝福平江》的长文,并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华电平江火电厂的故事由此被公众熟知。

重启

群体事件之后,当地展开了大反思、大讨论,议题包括“平江要不要发展,如何科学发展”“平江要不要支持,如何把好项目、好事情办好”“平江要不要秩序,如何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等。

2014年12月11日,平江县人民政府召开第19次常务会议,重启华电平江火电项目前期工作。

这次常务会议认为,“火电事件”责任主要是县政府没有把关于火电项目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决策程序不够严密,未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信息不够公开,未及时向社会公布项目规划、设计、环评等情况,让部分群众在不知实情中产生了误解;宣传不够到位,未及时引导群众了解和认识现代火电技术,未及时提供公众咨询渠道,导致部分群众对火电项目产生了偏见。

迫于舆论压力,华电集团湖南分公司发布《华电平江电厂达到燃气轮机排放标准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承诺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超临界燃煤洁净发电技术,执行最严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采用封闭煤场,废水、污水、粉煤灰等全部回收利用。

今年3月4日,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任书辉在集团总部会见了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双方再次对合作项目的推进达成新的共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