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成果展示会在国家核电总部举行

日期:2015-06-05    来源:国电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5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水堆核电站 压水堆 三代核电技术 国电投 中国核电

4日,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以下简称压水堆重大专项)成果展示和工作交流会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总部举行,集中展示了我国压水堆重大专项实施7年来在三代核电研发设计、试验验证、关键设备材料研制、工程建设、软件开发、运行维护等关键环节取得的丰硕成果。

国家核电作为压水堆重大专项牵头实施单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等领导下,协同国内130多家单位参与,集中优势科技资源和研发力量,消化引进的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同时结合30多年的核电研发设计和建设运行经验,开展全面技术攻关,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推动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自主化,打造三代核电产业链,促进核电产业整体升级。

“压水堆重大专项通过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产生了大量优秀科技成果,实现了核电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也带动了相关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升级。”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曾亚川在会上表示。

按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径,重大专项围绕三代核电各关键环节全面推进。

AP1000技术引进进展顺利。核岛七大关键技术完整引进的目标得到实现。引进技术通过分许可给国内13个集团33家单位,共同消化吸收,带动整体技术能力的提升。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结合依托项目建设经验,在吸收福岛核事故后的改进要求基础上,完成了国产化AP1000标准设计——CAP1000。目前,CAP1000正应用于三门二期、海阳二期、陆丰一期等核电项目。其中陆丰核电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行业专家的全面评审。我国正深入掌握世界先进的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

核电行业30多年研发设计、建设运行的经验的基础上,结合AP1000技术消化吸收,CAP1400研发进展顺利。目前,CAP1400初步设计已经通过国家审查,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要求CAP1400开工前完成的关键试验已经全部完成,取得的试验数据有力地验证了CAP1400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CAP1400示范工程初步安全分析报告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全面深入审查。CAP1400示范工程施工设计已完成75%。29项长周期设备已签订合同27项,工程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

CAP1400示范工程在设计、项目评审、项目取证、主设备采购、施工准备等方面均已具备核准开工条件,计划在今年正式开工。CAP1400作为目前世界最大功率的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在AP1000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达到三代核电的世界先进水平。与此同时,功率更大的CAP1700型号研发也已经启动。

据了解,通过依托项目和重大专项拉动,我国AP1000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CAP1400设备正在实现自主设计和制造。中国一重、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等装备制造企业以及上上电缆等民营企业基本掌握了满足60年寿期要求、符合美国ASME、IEEE认证和西屋标准要求的AP1000关键设备和材料的制造技术,核安全文化、制造技术、工艺、管理水平均得到根本性的提升。依托项目第4台机组国产化率约70%,后续国产化AP1000项目和CAP1400示范项目的国产化率将达80%以上。制造企业硬件装备水平不断提升,逐渐形成了多个专业化的核电设备制造基地,具备年产8-10台套AP1000、CAP1400核电机组设备的装备制造能力。

“通过专项实施,我国核电行业整体跨进了三代技术水平。三代核电产业体系已经形成,具备了在国内批量建设自主品牌的条件,也具备了与核电强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条件。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重组后,核电将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最重要的核心业务之一,集团将会投入更多的企业资源把重大专项的工作做的更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表示。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大办主任范霁红介绍,重大专项正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从引进消化到创新赶超,有力地夯实了我国压水堆核电发展的基础。重大专项设置六大关键试验课题共21项基础试验,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台架,通过试验积累了大量原始数据,提高了解决核电关键技术的能力,并支撑安全审评、核电软件开发的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软件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将用于更大功率非能动核电站的设计。ASME、IEEE等国际先进标准在三代核电设备材料领域广泛应用,提升了我国设备制造业的核安全文化和质量管理水平。我国核电设备鉴定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初步具备了对重要核级设备开展试验鉴定的能力。

目前,国际核电市场持续升温,超过40个国家正在积极规划发展核电。CAP1400以其技术先进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撑的品牌、非能动安全理念渊源以及自主化成功经验,正受到南非、土耳其、英国、巴西等有意发展核电国家的强烈关注。

王炳华在会上透露,南非总统祖马2014年12月访华期间,公司与南非签署了核能项目培训协议、项目融资框架协议。CAP1400作为我国政府主推机型亮相南非。2015年4月22日,国家核电和南非核能集团还签署了《项目管理合作协议》,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基础培训在北京清华大学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与南非的核能合作正式拉开序幕。根据协议,南非项目经理还将全程参与中国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双方合作从技术培训延伸到工程管理培训,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2014年11月,国家核电会同美国西屋公司与土耳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启动在土耳其开发建设2台AP1000+2台CAP1400机组的排他性协议谈判。CAP1400作为中国创新能力的“国家名片”,即将与全球核电巨头和主要三代核电技术进行角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