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特高压综合 » 正文

搭乘一带一路便车 国家电网特高压加快“走出去”

日期:2015-06-02    来源:雪球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2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国家电网 俄罗斯电能 能源互联网

已知的特高压一带一路项目有:

1)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输送工程

2)俄罗斯叶尔科夫齐-河北霸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3)哈萨克斯坦埃基巴斯图兹-南阳±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

4)新疆伊犁-巴基斯坦伊斯兰堡±660千伏直流工程

5)蒙古锡伯敖包-天津±660千伏直流工程

以出版物为媒介,国家电网加快了在全球推广特高压的步伐。

2015年2月10日,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编著的《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一书英文版在美国奥兰多举行了首发仪式。四天前的2月6日,该书俄文版在俄罗斯莫斯科也举行了首发仪式。该书中文版是在2013年出版的。

而在2月3日,刘振亚另一本新著《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文版也已经在国内首发。所谓全球能源互联网,也就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委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

记者获悉,刘振亚的这一新著也在加快推进外文版的出版;联合国气候变化总干事也特别建议刘振亚将该书核心观点“发表在美国最著名的外交杂志上,给各国政要和外交官看看”,以便在全球推广能源互联网的概念。

以2014年7月17日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送出工程签约为标志,国家电网特高压已经成功实现“走出去”。记者获悉,国家电网特高压在2015年将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无缝对接,重点建设我国到中亚五国的输电通道,以及俄罗斯、蒙古向我国的输电通道。

俄罗斯电能将送北京

国家电网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国、俄罗斯、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美国、俄罗斯都具有能源、资源与生产力逆向分布的显著特点,实施大规模、远距离输电成为必然趋势;近年以来,中俄、中美在电力互联、跨国输电、清洁能源研发等方面已开展大量工作。

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在2013年与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签署了扩大中俄电力合作协议,2014年又与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成为双方深化能源合作的基础;近期,中俄两国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互联互通等方面形成了共识,这为双方能源合作和电力联网进一步扫清了障碍。

记者获悉,俄罗斯叶尔科夫齐-河北霸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2015年将开展前期工作。

在此前国家电网与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的合作协议中,叶尔科夫齐火电站是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项目选址在阿穆尔州叶尔科夫齐褐煤矿区;该火电站装机容量将达5000兆瓦至8000兆瓦,每年能对华输送300亿千瓦时至500亿千瓦时的电量,这接近俄罗斯总发电量的5%。

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国际公司2012年与国家电网签署首个长期合同,计划在25年间向中国出口1000亿千瓦时电能,最初约定出口的所有电网都将输往黑龙江。根据双方在2013年夏天的最新协议,双方将建设数个出口导向型的发电站,叶尔科夫齐火电站就是其中之一;同时由于黑龙江电力充裕,来自俄罗斯的电能通过长达2000公里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送往电力需求旺盛的北京及华北地区。

特高压加快“走出去”

2014年2月7日,国家电网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以51%::49%股权比例组成的联营体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2014年7月17日晚间,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科斯塔在巴西总统府签署了项目协议;该项目可以将巴西北部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符合中心,特许经营权期限是30年;这也是国家电网在海外中标的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搭上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便车,2015年将推进多个跨境特高压工程。

另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沿着“一带一路”的多个特高压工程都将获得突破,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埃基巴斯图兹-南阳±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新疆伊犁-巴基斯坦伊斯兰堡±660千伏直流工程、蒙古锡伯敖包-天津±660千伏直流工程等,都将在2015年开展前期工作。

国家电网2015年投资计划显示,该公司2015年电网投资将高达4202亿元,相比2014年的338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4%,这些钱将花到什么地方?

来自国家电网方面的消息显示,特高压投资是其中的重点,该公司在2015年计划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八直”共计14条特高压线路。

而以“一带一路”4条线路开展前期工作为契机,国家电网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2015年也将加大步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