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米景超:对输配电价的相关建议

日期:2015-05-14  

国际电力网

2015
05/14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网资产 输电电能 配电网电价 米景超

一、输电网资产的界定

输电网资产应该是用于远距离传输电力的各种设备以及所配备的安全保障措施。比如高压输电线,变压器,为了稳定潮流和电压的电感、电容设备和继电保护装置。最近由于大量可再生能源的介入,电网公司安装了一些储能设备以解决网上电力供需的实时不平衡。如果这些储能设备只用于平衡电力供需,而不是用于利用峰谷电价差赚取利润,它们也应算是 输电设备。一般来说,500千伏及以上输电设备大都用于跨省电力输送,应该算是跨省输电资产或者叫作全网输电资产。相应地,中央可以制定一个全网输电价。应该强调的是这个全网输电价应该是全网一个价。200 千伏到500 千伏的输电设备应该算是省网输电资产,相应地,各省可以制定各自的省网输电价。500/220 千伏变电站的资产划分可以一半归全网一半归省网。

然而,中国的电网由于中国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或者各省区地理面积和位置的特殊性,上述划分不一定能反映实际情况。电网企业和电价管理部门应根据具体情况划分。

二、输电服务和价格的计算

人们对输电服务的简单理解是输电网把甲地发的电送到乙地。但是由于电力潮流分布的物理特性,我们可以说输电服务是保证发电机能够把电能注入到电网上,购电商能够从电网上取出电能。也就是说,发电商和购电商都使用了输电服务。所以,发电商和购电商都应该付输电费。要求发电商和购电商都付输电费的好处是,他们会有动力帮助监管部门监督电网公司的行为,以便提高电网规划建设的合理性和投资的经济性。

如果我们认为发电商和购电商使用的输电服务是相当的,它们就应付相同的输电价格。如果我们认为发电商和购电商使用了不相同的输电服务,我们可以对它们适用不同的输电价格。由于输电投资是由高峰潮流所驱动,为了准确反映输电成本,输电价应该设计成分时电价。

三、输电费的收取

1.输电电能的测量应该在输电网的接口进行:

对于全网,电能的注入主要包括:1)发电厂的电能直接注入,其测量应该在发电厂“门口”进行。 2)省网的潮流注入,其测量应该在变电站330 千伏或220 千伏侧进行。电能的取出主要是流出到省网的潮流,其测量应该在变电站330 千伏或220 千伏侧进行。

对于省网,电能的注入包括1)发电厂的电能直接注入,其测量应该在发电厂“门口”进行;2)从全网到省网的潮流,其测量应该在变电站330 千伏或220 千伏侧进行;3)从配网到省网的潮流,其测量应该在变电站 110 千伏侧进行。电能的取出主要包括 1)从省网到配网的潮流,其测量应该在变电站110侧进行。2)从省网到全网的潮流,其测量应该在变电站330 千伏或220 千伏侧进行;3)大用户电能直接取出,其测量应该在大用户“门口”进行。

2.输电费的收取应该和输电服务挂钩

如果一个发电商只是把它发的电卖到本省的购电商,并且那个购电商最终使用了购买到的电,我们可以认为这单交易没有使用全网输电服务,按理我们只需向那个发电商和那个购电商收取本省的省网输电费。如果一个甲省的发电商在把它发的电卖到乙省的购电商,并且那个乙省的购电商最终使用了购买到的电,那么甲省的发电商使用了甲省的省网和全网,所以它应该付甲省输电费和全网输电费;乙省的购电商使用了乙省的省网和全网,所以它应该付乙省输电费和全网输电费。如果一个甲省的发电商在把它发的电卖到乙省的购电商,这个乙省的购电商并没有使用购买到的电,而是把买到的电卖到了丙省的购电商,丙省的购电商最终使用了购买到的电,那么我们不应该向乙省的购电商收取输电费。我们只需向甲省的发电商收取甲省的输电费和全网输电费,向丙省的购电商收取丙省的输电费和全网输电费。比如,一个新疆的发电商可以把电卖到上海的购电商而无须向路过的省区付过网费。这样的安排能够鼓励电力跨省交易和远距离输送。

四、配电网电价的制定应参照输电网的电价结构

200 千伏以下的电网设备应该算是配电网。各省应该负责配电网电价的制定。对本省各市、县配电网资产的界定、配电服务和价格的计算、以及配电费的收取,各省可以参照上述输电网电价制定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配电网来说,大部分电能的注入应该是从输电网流向配电网的潮流。同时也要看到快速发展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将会把越来越多地清洁电能注入到配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