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政府海外推销核电 政策护航中国核电IPO

日期:2015-05-11  

国际电力网

2015
05/11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事业 海外推销核电 中核集团

日前,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拟上市的申报材料赫然出现在中国证监会的“预披露”名单中,掀起了A股市场的一片关注浪潮。据了解,中国核电此次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成为年内发行体量最大的IPO,第一家A股上市的纯核电企业 。

核电股相继登陆资本市场 投资者热捧情绪高涨

去年12月,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电力”) 通过将三块资产分装到三个上市公司中,成功实现在H股整体上市。上市当日投资者热情高涨,中广核股价当即高开24%涨幅,当天收盘成交金额67亿港元,成交金额创记录。

在我国核电领域中,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电母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电力母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三大巨头占据核电市场主要份额。目前,中广核已成功登陆港股,中国核电A股市场登陆计划也只有一步之遥,另一核电巨头中电投也正计划重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相关重组方案正在实施当中。有分析师透露,根据中电投的重组设计方案,重组后的中电投也将会谋求核电资产上市。若此想法真如预期,那将开启资本市场中核电股群雄逐鹿的新纪元,推进中国核电事业进一步快速发展。

世界三大电力支柱产业之一中国政府海外力推

核电与水电、火电并称世界三大电力支柱,具有资源消耗少、供应能力强的特点,是清洁、高效的能源。在经济越发的国家和地区,核电的应用越普遍,目前核电占全球能源供应的12.3%。现如今在世界的能源结构中,核电占比平均水平是16%至18%,但我国仅有2%,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为推动核电事业发展,国家做出了大量的推广和努力,在各个重要会议上都对核电表示了重点关注,同时也大力实施“走出去”方案,将中国核电事业推广至国际范围。

2014年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英期间与英国签署并发表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英方表示欢迎中方积极投资参与建设英国新核电项目,愿共同努力确保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尽快取得成功。该项目也因此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同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也就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合作项目签署了相关协议。随后中国又与最大的核电国家美国也进行了合作。一连串的国际性核电项目合作创造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亮点,至此,中国核电“走出去”正式升格成为国家战略。

在国家和政策的推动影响下,我国核电事业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此次中国核电IPO规模盛况空前,若成功上市,将成为主板第一家纯核电电能产品生产的上市企业,对于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