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招投标 » 电力中标信息 » 正文

中国电建集团中标中国藏区规模最大水电站工程

日期:2015-04-28    来源:水电十四局 水电五局 水电十二局 成都院  作者:冉路超 蒋俊 时佩险 张勇 邱云

国际电力网

2015
04/28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两河口水电站 引水发电系统

4月25日,中国电建集团中标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工程标及引水发电系统工程标施工合同签字仪式在成都举行。晏志勇董事长出席中标合同签字仪式,他在讲话中表示,该工程的中标,是中国电建在优先发展国际业务、积极拓展基础设施领域的同时,巩固传统水电建筑市场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以水电十四局为责任方的中国电建14.16联合体,中标承建中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雅砻江两河口引水发电系统;以水电十二局为责任方的中国电建12.5联合体,中标承建295米的国内最高土石坝——雅砻江两河口大坝工程。成都院承担两河口综合勘测设计工作。从2000年起,开展雅砻江中游(两河口至卡拉河段)水电规划和两河口水电站开发方式研究工作,2005年编制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之后,全面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测设计与科研论证工作。2014年,两河口水电站经国家核准正式开工。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距雅江县城约25公里,是中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雅砻江干流中游规划建设的7座梯级电站中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总投资664亿元人民币,平均年发电量116.87亿千瓦时。同时,它也是雅砻江中下游的龙头水库,坝址处多年平均流量664立方米/秒,水库正常蓄水位2865米,库容101.54亿立方米,调节库容65.60亿立方米。

据悉,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经国家核准正式开工,计划2021年底首台机组发电,2023年底工程竣工。

两河口水电站为雅砻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控制性水库电站工程,其开发建设对整个雅砻江梯级电站的开发影响巨大。电站建设除发电外,还具有蓄水蓄能、改善长江航道枯水期航运条件的功能,对提高长江三峡、葛洲坝的发电质量、减轻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负担也有突出作用,其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