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力央企最容易出问题的五个地方

日期:2015-02-12  

国际电力网

2015
02/12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央企



  近日,中纪委网站罕见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央企专项巡视的情况,一经公布,立刻引发广泛关注。内容不仅直指央企业务和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而且用词犀利。此外,还配发了巡视组向企业领导人反馈巡视情况的图片。
 
  去年11月30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作为第三轮巡视中的电力央企,华电所存在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敲响了电力央企们的警钟。
 
  正如中纪委网站所提及:“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结合审计部门往年对电力央企所做审计的公开资料,记者发现,如下几个问题是电力央企们最容易“栽跟头”的环节。当然,不排除一些问题经过整改已经得到较好的解决。
 
  并购中违规让利
 
  中央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华电集团在煤矿并购中的问题反映突出,有些还很严重。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司管控存在漏洞;违反市场交易规则,尽职调查流于形式;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国电集团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2009至2011年,所属5家企业13个收购项目存在收购价远高于评估价、在国电集团批复前先签订转让协议等问题,涉及金额21.74亿元。
 
  项目未批先建
 
  大唐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至2012年底,大唐集团7个煤化工等非主业投资项目未上报国资委审核批准,累计完成投资304.04亿元。
 
  国电集团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底,国电集团在未获核准的情况下,开工建设21个项目,已完成投资299.62亿元。

财务问题突出
 
  大唐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2012年,大唐集团所属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存在将应计入递延收益的财政补贴资金一次性计入营业外收入、未及时对已投产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等问题,合计多计收入0.75亿元,少计成本费用1.15亿元,导致多计利润1.9亿元。
 
  国电集团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2008~2011年,4年间合计多计资产0.67亿元、多计负债2.53亿元、少计利润1.63亿元,其中2011年多计利润6.22亿元。
 
  华能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2011年,华能集团所属7家单位存在未按规定核算收入和成本等问题,造成多计资产1.93亿元、多计负债1.58亿元、多计利润0.35亿元。
 
  买官卖官
 
  中央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华电集团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带病提拔”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规提拔、任用干部问题。
 
  私设小金库
 
  国电集团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2008年至2011年,所属13家公司发放的4617.79万元奖金未纳入工资总额;所属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4家下属企业超范围发放技术奖1362.20万元。
 
  大唐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2011年至2012年,所属大唐同舟科技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燃料公司通过虚列派遣劳务人员费用套取211.40万元现金设立“小金库”,全部用于向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发放奖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