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水电外送量、弃水量均创新高

日期:2015-01-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1/10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水电消纳 水电站

2014年是四川水电的丰收之年。溪洛渡、向家坝、锦屏等大型电站均在2014年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四川全省水电总装机容量雄踞全国第一。

来自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分析称,“川电外送”创新高,主要得益于三个原因:一方面,2014年四川各大流域来水较丰沛,省内重点水电站汛期来水较上年同期多了21%;另一方面,在主汛期前,四川新投水电装机达到1000万千瓦,全省水电装机总量也突破了6000万千瓦大关;另外,在外送通道方面,承担着向家坝、锦屏和溪洛渡左岸水电外送任务的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向华东地区满功率送电天数达到42天,全年累计输送水电约900亿千瓦时,创四川水电外送新纪录。

虽然水电外送电量出现了大幅增长,但是,四川2014年弃水量仍然创了新高,相当于此前两年弃水量之和。

据四川省能源局副局长张绍军介绍,2014年前11个月,四川省发电总量达到2918亿千瓦时,其中水电发电量为2429亿千瓦时。“四川也采取很多措施,来保证外送通道和水电在省内的消纳,但是仍然出现了100亿千瓦时的弃水。当然,也应该认识到,四川水电弃水量占水电总发电量规模比例并没有超过5%。”

张绍军说,“如果,目前的状况得不到尽快的改善,我们预测到‘十三五’末,四川将会有1100亿千瓦时的电量富余。”

《四川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显示,2010年四川全社会用电量为1549亿千瓦时,规划到2015年达到2800亿千瓦时,年均增速为12.57%。但是,记者注意到,四川电力需求的实际情况离规划数值非常遥远。

按平均增速计算,2014年四川全省用电量应该达到2487.4亿千瓦时。而直到2014年前11个月,四川全社会用电量只有1839亿千瓦时,同比增速仅为3.3%,远低于规划增速。依照该增速,记者估算四川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只在2000亿千瓦时左右,这远低于规划的预测值。

另一方面,在《发展规划》中2015年底四川水火电发电装机容量力争达到8800万千瓦,其中水电约7000万千瓦。到2014年底,四川水电装机突破6000万千瓦,全省发电装机在8000万千瓦左右。可以看出,四川装机容量比全社会用电量更接近规划值,或者说,发电能力增速明显高于用电能力增速。这也从侧面说明弃水量为何在外送大规模增长(净增470亿千瓦时)的情况下,仍然创了历史新高。

“国内整体电力需求增速的降低,也是四川弃水的原因之一。”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家电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大家都缺电,自然就很难出现弃水了。“

“虽然四川省内的电力需求疲软是2014年弃水的主要原因,但是另外有两个原因也应该重视。”上述人士说,一个是电网外送通道建设滞后。这也是四川电源企业近年来一直呼吁外送通道建设的原因。“从审批程序上看,主管部门是在电源核准之后,才核准电网,这在时间上也来不及。因为很多电厂的前期工作提前就做了,在核准之后,建设速度很快,通常3到4年就能建成,而不像原先需要花6、7年的时间,所以,电网即使是拿到核准,也会滞后,更何况电网有的线路是没通过审批。”例如,四川外送线路——雅安至武汉特高压交流项目在申报之后,便没有获批。很多类似情况的发生,也造成了“国家主管部门说电网的项目不切实际,电网说国家主管部门不给核准或者核准太慢”的局面。

张绍军说,“目前,能源局与国家电网公司对于四川能源问题没有形成共识,希望能对四川网开一面,给予特殊的支持政策,推动四川能源基地的开发。”

另外,“在电源投产方面,水电投产太过集中。国家的水电规划应该做到电站平缓的投产。”该人士说,例如,2013年投产近3000万千瓦,2014年投产了2000多万千瓦,2015年可能只投产1000多万千瓦。“投产的过度集中,这也是导致窝电或者弃水的原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